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慈善法》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播撒爱心阳光

2020-06-08 07:41:23  作者: 黄智敏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慈善法》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打破地域门槛播撒爱心阳光

东南网6月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黄智敏) 《慈善法》正式施行将满四年,作为一家已成立32年的5A级社会组织,厦门市教育基金会认真贯彻落实《慈善法》和市委市政府建设“爱心厦门”的要求,在奖教助学、精准扶贫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近日,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慈善法》实施情况座谈会,市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庆俊在会上介绍了《慈善法》实施四年来市教育基金会的执行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重耕出席座谈会,充分肯定了市教育基金会认真、有效地执行《慈善法》的工作与经验。 

学法用法 让慈善运行在阳光下

市教育基金会新闻发言人谭南周介绍,《慈善法》2016年9月1日实施后,市教育基金会就派专人去北京参加学习培训,组织理事会成员与基金会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领会。

市教育基金会严格按照《慈善法》规定,建立健全了内部治理结构,明确了决策、执行、监督等方面的职责权限。对于募捐资金专门登记造册,严格管理,专款专用。开展慈善活动的年度支出均高于上年度总收入的70%,符合《慈善法》规定的比例,管理费用控制在3%左右,低于《慈善法》不超过10%的规定比例。

另一方面,基金会运作按照《慈善法》要求,坚持公开公正,不搞暗箱操作,应公开的环节与结果全部对外公开。比如每年与导报合作开展的爱心助学活动,每一笔助学捐款的捐款人、捐款金额,以及分配给哪个学生,全部通过导报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市教育基金会坚持信息公开原则,在全省社会慈善组织中率先建立并坚持新闻发言人制度,每年召开两次新闻通报会,向中央、省市有关媒体通报工作。这一制度得到省民政厅的肯定和推广。

正是坚持了公开透明的原则,市教育基金会成立32年来,未岀现决策失误,未岀现违规违纪行为,未出现一例投诉,得到捐款人、受益人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精准扶贫 让外来孩子感受温暖

据统计,2016年至今,市教育基金会共资助贫困学生6810人计4030.8万元,其中贫困大学生2175人计1035万元。

市教育基金会始终强调精准扶贫,资助对象不局限户籍、不局限人群,打破了地域观念,关注最需要资助的群体。只要在厦学习有厦门学籍且符合资助条件的,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市教育基金会均纳入爱心资助范围。

“打破户籍和地域限制,既是对《慈善法》精神的贯彻,也是对市委市政府建设‘爱心厦门’的落实。”谭南周说,“广大外来务工人员为厦门特区的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的孩子理应和本地户籍的孩子一样,得到社会各界同等的关爱。”

不仅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市教育基金会在与导报合作的爱心助学活动中,还资助了一批来自省内多地的贫困大学生;导报发起的“海峡连三峡 宜鹭爱相随”活动,市教育基金会第一时间响应,将在今年的爱心助学活动中资助一批来自湖北宜昌的寒门学子。

病困教师是市教育基金会大力资助的另一个群体。2016年以来,共资助病困教师1130人540.7万元,其中大病教师205人357.7万元。今年5月又资助了5名大病教师,资助金共9万元。基金会领导经常上门慰问病困教师,不只是送钱,更注重将爱心送到教师心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