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上门收集”助力厦门翔安村居环境“蝶变”

2020-06-08 07:21:13  作者: 陈晓青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整治

用身边人和数据有效带动

为了解决农村生活垃圾随意堆放的乱象,去年7月开始,翔安市政集团开始在新圩镇面前埔村试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上门收集模式。

近日,记者走进面前埔村看到,每家每户的门前角落里都有一个绿黄颜色的“两色”垃圾桶。走近一看,垃圾桶上印着“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底部还有一个规范统一的数字编号。

“这个固定编号对应着每个家庭户的门牌号。”新圩镇面前埔村村民老郭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开始,每天都有环卫工到村里上门收集垃圾。

“说实话,刚开始大伙儿不习惯,还都喜欢自己倒。”老郭坦言,他的垃圾分类知识还都是孙子和媳妇教的。原来,为了加强全民宣传,翔安市政集团协调镇村开展了10场垃圾分类培训会议,面前埔村将近500人次参加了培训,培训以“嫂子”“孩子”为宣传重点,向妇女和儿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让他们带动全家人共同参与,通过“大手”拉“小手”,有效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与分类率。

此外,垃圾分类专管员每天跟随收集车辆,实地查看每家每户垃圾分类情况并入户宣传指导,并做好分类率、投放率数据分析。对于一些分类准确率低的“重点户”,还结合数据分析表,邀请村官、小组长、党员志愿者上门开展分类宣传与指导。对于这种方式,村民们调侃道:“现在都有数据库了,谁家垃圾分类不好,就会在村广播、微信群里被提醒,被念到怪不好意思的。”

去年11月,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上门收集模式扩大到新圩镇后亭村、金柄村,并逐步在新圩全镇开展。今年3月,翔安“四镇一街”陆续启动该模式;5月15日,翔安市政集团已完成对全区110个行政村、350多个自然村垃圾分类上门收集全覆盖。至此,翔安成为厦门首个实现农村垃圾上门收集全覆盖的区。

新颜

新设备助力村子“脱胎换骨”

“不仅村路上干干净净,角落里也不见了垃圾,村里的环境大变样了!”不管是郑坂社区,还是面前埔村,村民都真切感受到村子整洁干净了许多。更重要的是,这种整洁并不是面上工程,而是成了村容村貌的常态。

在村民眼中,变化大的还有村里的垃圾池。在新圩镇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前,古宅、后埔、金柄、凤路四个村村口都有露天垃圾池,垃圾分类不到位,垃圾落地、污水横流时有发生。翔安市政集团介入管养以后,在新圩镇政府、集团领导的坚定支持和有力推动下,翔安区544个露天垃圾池全部废除,并摆上密闭分类桶,从根本上解决了乱倒、脏、臭问题,也减少了垃圾落地现象。

近来,大嶝街道的居民郑女士很疑惑:“为什么村里的垃圾桶越来越少,但垃圾却减少了很多?”原来,翔安市政集团正在推行“撤桶入户”行动,逐步取消村(居)道路上摆放的各类垃圾收集容器,大嶝街道有100多个垃圾桶直运点位已撤除。

目前,翔安农村垃圾临时转运点位与垃圾桶变少了,现场作业的环卫工人也变少了,但村容村貌却得到了有效提升。电动清扫车、电动高压清洗车、电动垃圾收集车……这些无扬尘、体积小、环保高效的“保洁神器”遍布翔安农村每个角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据了解,翔安市政集团配备758辆各种类型转运车辆用于生活垃圾收集,新投入5部大型清扫车、5部水车、28部小型电动清扫车、94部八桶车、6部小型电动清洗车,已实行常态化机扫和保洁工作,并覆盖全区各村(居)。下一步,翔安市政集团还将持续投入车辆设备,为村容保洁提质增效助力。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