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加力打造千亿新兴产业集群

2020-06-07 07:42:09  作者: 吴君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林歆刚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加力打造千亿新兴产业集群_厦门日报电子报[厦门日报]_厦门网

加力打造千亿新兴产业集群

——写在全市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大会召开之际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君宁 通讯员 庄如真 钟建平 盛芝娜)开放创新的厦门,也是孕育希望的“生命摇篮”。

这里集结超过800家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形成涵盖核心原料零部件研发、产品研发生产、临床转化研究、医药流通、生物服务等全环节的生物医药产业链,阔步向千亿产业集群迈进。

历经近20年重点培育,厦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在市委市政府有力领导下不断壮大,从产业基础薄弱,到创业者和创新企业陆续建立生产、研发基地,再到一流生物医药科研院所“遍地开花”……生命科技高峰的攀登者们不断挑战、刷新高度,上演一场场生物医药的“产业奇迹”。

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800多家生物医药相关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有297家,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40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72家。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810亿元,产值达665亿元。

如今,生命健康产业入列厦门市重点培育的八大未来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成为彰显厦门自主创新能力的标杆性产业——

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在全省占龙头地位,医疗器械产值占全省80%以上。厦门生物医药港成长为区域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和对台合作交流窗口,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发展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

去年11月,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出炉,厦门生物医药产业榜上有名,成为全国首批入选的17个生物医药领域产业集群之一。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厦门生物医药企业迅速反应,检测试剂、防疫中药等物资相继诞生,完备的产业链撑起抗疫“保护伞”,展现出抵御风险、保卫人民健康安全的硬实力。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领域同样逆势增长,一季度增速达到20.5%。

前行的战鼓擂响,新一轮产业创新发展大幕将启——

去年召开的全市“三高”企业发展大会上,厦门市推出一系列给力政策,精准“滴灌”、贴心服务企业发展。上月,市委市政府再召开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企业代表座谈会,研究精准扶持的办法举措,努力做强做大千亿产业集群。

今天,全市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大会将召开,再次吹响产业跃升发展的号角,彰显厦门生物医药产业追求卓越的品格风范,构筑新时代产业发展的战略优势,打造出烙上“厦门”标识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一批龙头企业

全球最大医用胶片生产企业、全球第一大辅酶Q10生产商、国内最具竞争力的骨科植入物生产企业等,全都诞生在厦门。金达威、大博医疗、艾德生物、特宝生物等一批长期培育的本土骨干企业相继上市;福建盛迪、中硼、富立康泰、莱必宜、本素药业、力品药业等一批高质量项目相继落户,展现出厦门强劲的创新能力和发展后劲。

一支人才队伍

目前,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汇聚各类专业人才8000多人,“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总量位居全省首位。厦门市“双百人才”落户的生物医药企业中,许多企业以核心知识产权技术和国际视野,成长为厦门龙头企业。

一个培育体系

1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孵化器、10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中试基地、100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产业园、1000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港——厦门生物医药港形成“一十百千”的跨越发展格局,以及完整的“创业苗圃-孵化器-中试基地-加速器-产业园”接力式孵化与产业培育体系。

一股科研力量

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医学院等高校和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不仅培养和引进多层次多学科的生物医药人才,还依托承建的7家国家级科研平台开展高水平原始创新和产学研成果转化,源源不断地为厦门的生物医药产业“输血”。

1  2  3  4  5  6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