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财经商讯 > 正文

​四家厦企一季度营收超百亿元

2020-06-05 07:25:14  作者: 叶子申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四家厦企一季度营收超百亿元

2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正增长,专家预判二季度民生消费等领域有更多机会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随着近期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拼多多、小米等中概股密集披露一季报,疫情之下厦门上市公司的业绩走向引发市民关注。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厦门辖区50家上市公司的一季报已全部公布,表现喜忧不一,4家厦企一季度营收超过百亿元;20家厦企“逆势”突围,净利润实现正增长,更有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0倍。专家预判,今年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加速以及政府更多利好措施的出台,“新基建”、民生消费、大健康等领域将有更多机会。

12家厦企营收超十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不少上市公司的营收受挫,但厦门部分企业仍实现正增长。其中4家厦企一季度营收突破百亿元。

排名第一的建发股份,一季度营收674.60亿元,同比增长25.25%。第二位是厦门象屿,一季度营收669.27亿元,同比增长21.20%。第三位是厦门国贸,一季度营收505.9亿元,同比增长1.67%。第四位是厦门信达,一季度营收144.67亿元,同比减少30.45%。

厦门象屿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疫情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防控形势向好以及物流体系的恢复,给企业带来了发展机会,整体业务有一定的提升。同时,记者了解到,象屿还将携手京东数科,共同打造大宗商品智能物流及金融科技服务平台,推动大宗供应链产业数字化升级。

此外,盛屯矿业、厦门钨业、鹭燕医药、厦门港务、合兴包装、安井食品、新华都、奥佳华一季度营收均超过10亿元,但未达到百亿规模。

特宝生物净利润猛增40倍

而在净利润方面,一季度报告期内,共有20家厦企实现增长。建发股份一季度净利润达14.68亿元,同比增长233.88%;厦门钨业净利润7203.94万元,同比增长374.33%。记者梳理发现,特宝生物因净利润猛增40倍备受关注。

数据显示,特宝生物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88亿元,同比增长28.02%。其净利润为2235.97万元,同比增长4024.37%,是此次厦门公布一季报的企业中,同比利润增长率最高的。

据了解,特宝生物是一家重组蛋白质及其长效修饰药物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国家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该公司于2020年1月在科创板挂牌,是资本市场的“新面孔”。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特宝生物业绩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医药行业目前处于上升周期,另外,该公司研发的乙肝领域特色药剂受到市场认可。

另一家生产口罩原材料熔喷布的厦企延江股份,此次一季报的净利润增幅也很可观。该公司利润为3889.36万元,同比增长344.81%。据延江股份介绍,受市场需求推动,现阶段公司熔喷无纺布供不应求,其日产能达到14吨。

“宅经济”之后的新机遇

疫情也催火了“宅经济”,部分厦门上市公司受益于此。

记者了解到,有“宅经济第一股”之称的厦门吉比特,今年一季报的营收达到7.4亿元,同比增长46.28%;归母净利润达3.22亿元,同比增长50.95%。

据悉,吉比特专业从事网络游戏创意策划、研发制作及商业化运营。吉比特表示,其一季度业绩增长,主要归功于春节假期延长,复工延迟,玩家活跃度上升,公司主要产品《问道手游》的营业收入较2019年第一季度增长。

安井食品主要从事速冻火锅料制品和速冻面米制品、速冻菜肴制品等速冻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今年一季报也表现亮眼,营收为12.78亿元,同比增长16.63%;净利润为8779.78万元,同比增长35.33%。据了解,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该公司生产的速冻产品在社区团购、电商平台等渠道颇为热销。  

“可以说,受疫情影响,上市公司第一季度表现喜忧不一。”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陈善昂表示,随着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行各业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不少企业的经营情况正得到有效恢复。随着二季度复工复产加速,以及政府更多利好措施的出台,不少行业将迎来利好,诸如“新基建”、民生消费、大健康等领域有望有较好表现。

“期待国内外疫情尽快结束,市场上能出现更多积极的变化。”陈善昂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