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霸占通道多年 厦门思明一僵尸车被拖走

2020-06-04 12:28  作者:赵张昀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霸占通道多年 僵尸车被拖走

■位于思明南路附近,居民诉求件被反复转办一个多月无果

■“12345监督直通车”现场督办,快速解决居民烦心事

僵尸车停在居民区一堵矮墙下。(记者 赵张昀 摄)

督办之后,交警将僵尸车拖走依规处置。 (市长专线办 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赵张昀)一辆僵尸车占用通道,多年无人问津,成了孳生蚊虫鼠蚁的卫生死角。然而,附近居民反映情况后,这辆僵尸车一度被有关职能部门“晾”在一边,一个多月过去还没有进展。在现场督办后,思明交警部门将僵尸车拉走,解决了诉求人的担忧。

停放位置归属有争议 僵尸车“僵”在原地

“这辆僵尸车停在思明南路附近的一处居民区里,已经很多年了,又脏又旧,既不卫生、也不安全。”社区居民对此感到很糟心,于3月底拨打12345政务热线投诉,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处理,还原干净安全的社区环境。

12345便民服务平台接件后很快派发,但一个多月过去,诉求件来回转办,僵尸车还是“僵”在原地。

记者调查发现,从平台转办情况来看,诉求件先到了城管部门,思明区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勘查后表示,该处虽形似小区大院,但实则是一条公共通道,因此不在管辖范围内,建议转由公安交管部门做进一步处理。然而,思明交警大队接件后认为,该车停放的地方,是在小区红线范围内,不属于公共道路,因此不归其管辖,建议转城管部门办理。

僵尸车停放在小区红线范围内还是公共通道上,两个部门存在争议,这也是僵尸车无人接管的症结所在。于是,从3月底到5月初,12345便民服务平台进行了反复多次的派发,仍没有解决方案。

现场督办明确责任归属 迅速处理僵尸车

日前,记者与市长专线办工作人员、市机关效能监督员来到现场,思明交警大队、思明区执法局、鸿山社区工作人员也一同到场,共同讨论事件的责任归属和处理方式。

现场,僵尸车停放在一堵矮墙下,4个轮胎已经全部瘪气,车灯碎裂成很多片,车牌从中间断裂,车身上的蓝色外漆已经脱落得斑斑点点,车窗积着厚厚一层灰,车内堆满了杂物。现场有居民表示:“这辆车可能停放5年以上没人管了!”

为了厘清此前转办中的分歧——僵尸车是否停放在小区红线范围内,在场人员进行详细梳理。交警部门为何认为该处位于“小区红线范围内”?在场交警作出解释:此处有一扇铁门,如果铁门关闭,一部分居民区就封闭起来了。

那么此处是否真如交警认为的封闭小区?在场人员共同分析:此处道路虽狭小,但机动车可以停放、行人双向通行;而道路周边的建筑,既有单位宿舍也有老旧平房、家庭小楼,建成时间和业主单位也各不相同。因此,应该属于公共通道,而非封闭小区内。在场城管人员也表示:“我们没有找到对整个区域负责的对象,也无权处置车辆,只能请交警部门协助。”

随后,市机关效能监督员提出:公共道路上的车辆,应由交警部门执法;明确车主是谁,也是关键点之一,应由交警部门进行调查。而交警人员查询后答复:车辆停放多年,信息久未更新,登记电话也无法接通,所以暂时没有找到车主。此外,鉴于车辆多年无人认领,疑似无主、报废,交警人员也表示,拖走车辆的处理可以马上进行。

终于,拖了一个多月还没处置的问题,在不到20分钟的现场督办中解决了。事件脉络得到清晰的梳理,交警也联合区执法局、鸿山社区将僵尸车拖移至停车场,并将该路段卫生清理干净。

【点评】

改进方式方法

打通问题堵点

诉求件“流落在外”一个多月无法办结,现场督办用了不到20分钟就解决问题——回看此次事件,明明能够高效处置,却走到了督办这一步,表面看,是“红线”争议,根源上,还是方式方法问题和工作机制的不畅。

记者了解到,在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不乏类似的“不在红线范围”为由的“无能为力”,但实际上,往往没有经过认真调查核实、实地走访倾听、查找相关依据,“想当然”“凭经验”就草率答复,有的甚至推诿扯皮,将责任一推了之。如此一来,所谓“红线”常常成了延误甚至推脱的理由,不仅平台后续难以精准流转,不少居民的合理诉求也因此被搁浅。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不应该只是挂在墙上的口号,更要落实到每一起诉求件的办理中。遇到红线不明确的问题,可以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共同查找问题堵点,努力推进问题的解决。否则,一道虚无的“红线”,消耗的是市民的耐心,得不偿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