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自贸片区让目标任务从“纸上”落到“地上”

2020-06-04 12:19:13  作者: 崔 昊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让目标任务从“纸上”落到“地上”

厦门自贸片区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速推进改革创新,落细落实改革举措

 

厦门自贸片区积极做好疫情期间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利用云端技术,推行“云洽谈”“云考察”“云签约”,努力化危为机。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崔 昊 通讯员 吕静峰 图/记者 黄晓珍)改革试验任务出新出彩,重点平台建设发力提速,招商引资捷报频传,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一项项目标任务从“纸上”落到“地上”,一项项改革举措既稳又准走进企业“心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折射出厦门自贸片区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抓手,自我加压、拧紧发条,制定“进度表”“施工图”“责任状”,扎实推进各项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有力地提升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助力改革创新加速推进。

挂图作战

改革创新持续推进

改革创新是厦门自贸片区的生命线。为了持续推进改革创新试验,每年年初,厦门自贸片区都会列出当年的改革试验任务清单,辅以机关效能建设加以督促落实,建立起改革试验任务高效推进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大胆闯、大胆试,让改革举措落实落细。

时间行至6月,今年的改革试验任务清单上,完善科技金融产品体系、打造“丝路海运”国际物流新体系和创新“不见面”审批服务等一批新的改革成果已经落地实施。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必须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厦门自贸片区把改革试验任务与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切实提高厦门自贸片区改革创新质量和水平,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厦门自贸片区建设五年多来,滚动推出一批批经验举措,累计推出416项创新举措,属全国首创的有82项,其中27项经验获全国推广,5个样板被商务部评为 “最佳实践案例”。

据介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完善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机制,成立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局办齐手抓,合力促进作风转变,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在制度建设方面,管委会制定完善了《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督察督办方案》和《机关效能建设十项制度》等,求真务实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工作纪律,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优化环境

招商引资加速发力

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备案管理”模式,进一步放宽文化、法律服务等领域投资的准入限制,加快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等贸易便利化措施频出……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着力发挥开放发展和制度创新优势,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加快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也给企业开拓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招商引资随之提速增效。

去年以来,厦门奏响“抓招商促发展”的最强音,厦门自贸片区结合自身建设实际,立足重点平台建设招大引强,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与干部评先评优晋升挂钩,充分调动全委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工作氛围。

其中,平台招商是厦门自贸片区的优势和特色。针对重点平台招商,管委会通过建立“一个产业平台、一个招商方案、一批目标企业、一支招商小分队”的“四个一”招商机制,每个人都心系招商,形成“人人抓招商、事事想招商”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各自的专长和人脉资源优势,多渠道捕捉招商项目信息,倾情倾智倾力招商。

数据显示,2019年,厦门自贸片区引进外资企业345家、合同外资118.58亿元、占全市的33.4%,实际利用外资9.76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412%。

疫情当前,厦门自贸片区实干快上,不惧挑战,充分利用“云端”技术,结合片区大数据中心,设立云招商中心,推行“云洽谈”“云考察”“云签约”,疫情期间,共召开了30多次招商视频会议,完成33个项目的“云端”签约、总投资近200亿元。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