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聚焦职责减负增效 汇聚发展新动能

2020-06-01 17:21:01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聚焦职责减负增效 汇聚发展新动能

湖里区推行效能督查“加减乘除”法,为推进“岛内大提升”凝聚强大动力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陈彦曜在湖里,有这样一个工作“公式”——“区机关效能建设+形成联合督查合力-压缩检查督查考评×发挥‘双线督查’的乘数倍增效应÷破除慵懒散作风=打造湖里区服务型、精干型、高效型机关”。

这个“公式”,就是湖里区机关效能提升工程的“加减乘除”工作法。近年来,湖里区机关效能建设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全区政务环境、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提升。

“只争朝夕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如今,湖里区正发挥效能督查“指挥棒”作用,吹响“东进序曲”冲锋号,激发全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随着效能建设的不断深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在湖里区日渐浓厚,为全区加快推进“岛内大提升”,在跨岛发展中体现湖里担当、贡献湖里力量,凝聚起强大动力。

加法

整合资源创新机制 

不打招呼到现场开展督查

金卿家园小区东门外的空地上,违章搭盖整治情况如何?五通社区仑后社的店面,噪音扰民现象是否缓解?万翔国际商务中心餐厅油烟污染情况,厦门三泰混凝土搅拌站的粉尘、噪音、污水排放等情况整改如何?……今年5月以来,湖里区效能督查办联合区建设局、区城市管理局、金山街道等部门和单位,现场核查、仔细回访,逐一督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涉及湖里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围绕湖里区制定开展的岛内大提升“1+3+8”工作体系,区效能督查办加强效能督查机制“1+2+N”创新,做好资源整合、机制创新的“加法”。每名效能督查员分别挂钩联系1个片区指挥部、2个省市重点项目和N个权重绩效评估指标责任单位,实施“督查+”行动——他们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每周至少开展1次现场督查。征地拆迁、重大片区开发建设、项目落地、招商引资、服务群众、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全面深化改革等老百姓关心的方面,都是重点督办的方向。

配合机制创新,湖里区开展专项联合督查,紧盯项目建设、绩效指标、城区管理、疫情防控的效能建设。围绕“岛内大提升”和省、市重点项目,湖里区立项督查了乌石浦220KV架空线缆化工程进度滞后等问题,助力该区去年提前2个月完成39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同时,累计发现并整改城市管理各类问题5000多个,为湖里区去年连续三个季度在全市城市综合管理季度测评获得第一打下基础。

减法

减负增效轻装上阵 

为社区定制优化考评方法

“在以前,社区‘两委’一周至少开四次会,还得应对各种检查,权责范围也不明晰。如今,情况大大改善。”说起效能督查带来的变化,金山街道金安社区党委书记吴丽敏深有体会。她将这种变化总结为“三少一多”——会议减少了、考评减少了、台账减少了,联系群众变多了。社区工作人员有更多时间访家入户,倾听、解决群众的问题,这为金安社区今年防疫工作成绩突出埋下了伏笔。

增效与减负并进、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湖里区切实做好减负增效“减法”,以效能督查推动基层工作提质增效。在湖里区效能督查办牵头下,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将巡察和相关检查整合优化为一项综合检查,各部门的检查成果共享,提升检查实效。“去年,我们安排全区督查检查考核事项25项、同比减少了56%,精简社区事务比率近43%”,区效能督查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综合事项检查从“多次查”变为“查一次”,综合效能考评也随之减少,变“多头评”为“一次评”。针对街道工作,湖里区每年由区综合效能考评领导小组牵头对街道进行考评,区直部门不再单独考核街道;针对社区工作,该区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和规范社区考评工作的通知》,原则上每年只组织一次综合性考核社区。区直部门对社区的直接任务下派、一票否决制和单项年度考核取消了,街道统一具体实施考评,这无疑为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亮了绿灯”。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