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深化机关效能建设 大力提振精气神

2020-06-01 08:44:21  作者: 蔡镇金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勇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排头兵

厦门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大力提振精气神

厦门日报讯(记者 蔡镇金总投资达百亿元的中航锂电从洽谈到落地仅用两个月;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从签约到动工仅三个多月;浪潮厦门产业园从签约到量产仅用六个多月……这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的加速落地,折射出广大干部抓招商促发展的高效作风。

营商环境竞争力在国家发改委试评价中名列全国第二,省对市绩效考评原始分连续五年排名第一,特别是去年取得省对市绩效评估史上的最高分94.48分……这一组组数据真实反映了厦门机关效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机关效能建设永远在路上。厦门将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20周年为新起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大力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勇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排头兵,为厦门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以制度创新激发最大效能

制度是机关效能建设的根本,健全的制度才能激发最大的效能。

厦门坚持把机关效能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突破口,实施“强区放权”改革,建立“1+3+1”(城规委+招商领导小组、重大片区领导小组、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土资委)扁平化决策机制、健全“6+2+8”(6个区政府、2个管委会、8个片区指挥部)开发建设机制,加大放权赋能力度,着力推动职能转变、优化资源配置,充分调动各方面工作积极性,提升工作效能,在全市推动形成跳起摸高、争先进位的良好态势。2019年,厦门GDP增长7.9%,位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充分发挥监督“指挥棒”作用,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去年市效能督查办采取“五不两直”方法,对重点招商项目、重点开工项目开展了实地调研和督查,督促整改70余个项目建设相关问题,推动了一批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开工落地、提速提效。

厦门把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坚持每季度进行工作分析反思,建立项目推进“红黄牌”警示和招商引资成效“晾晒”机制,以绩效目标引领推动行政效率与工作质量提升。去年,厦门有86个事项得到上级肯定表扬;在省对市绩效考评中,厦门主要经济指标得分均有大幅提升。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市场原动力的重要体现,优化环境方能近悦远来。优越的营商环境,已成为厦门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来厦投资兴业。

近年来,厦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和“马上就办”的雷厉作风,吹响“优环境、抓招商、促发展”的冲锋号,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市审批服务“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95%。建设“i厦门”政务服务平台,320多项便民事项实现“掌上办”。建设“e政务”便民服务平台,百余项过去需要来回跑多趟的事项,通过“身份证+刷脸”方式就能一次办成,被群众誉为“家门口不打烊的政务服务窗口”。“e政务”便民服务模式作为厦门机制创新成果,在全省评比中排名第一,经验做法在全省应用推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各级各部门创新服务方式,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确保审批服务“零跑腿”、不中断,更多的事项实现“秒批、秒办”。在第三方组织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式测评中,厦门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四。

4月29日,厦门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在去年出台实施的52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的基础上,“加码”推出29条新举措,以更大力度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干事创业展现新气象

在去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了一次党性洗礼和作风锤炼,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片区开发、城市发展提升、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中积极建功立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级机关干部不畏艰险、挺身而出,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物资供应后方、复工复产车间,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责任担当。

全市机关干部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破解了一个个民生难题,办成了一件件民生实事。在“爱心厦门”建设中,全市7400多名党员干部和3800多个基层党支部结对帮扶困难户,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8.6万余件。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今年4月下旬以来,厦门广泛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效,以此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增强推动发展的本领能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正以新风貌新气象新作为,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新征程上笃定前行、奋勇攀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