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正文
分享到:

还原集美学村先生们的足迹

2020-05-26 22:19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200525_ZJM04_集美C.jpg

图:集美新城(杨景初 摄)

写散文的陈满意,突然出版了《集美学村的先生们》这样一本学术性颇强的书。

陈满意是社会新闻记者。《集美学村的先生们》的写作,与他的职业是分不开的,他是以记者对新闻素材的敏锐,发现了集美学村这个写作空白,于是用了几年时间,东奔西走访问知情人,在故纸堆里动手找资料。据说,为了这本书,他跑天津,赴北京、上海,还委托各地师友代为查找资料,搜集到的纸质材料就有一米多高。这样的过程,持续了3年多。

陈满意让许多湮没在历史尘埃中集美学村的先生们重新得到关注,要知道,其中的一些先生们,在网络时代的今天,都是“百度”不到的。是陈满意重新为他们在网络检索中创建了词条,逐渐引起了一些学者的关注,将学术眼光投入到早已被忽略的角落。

正如陈满意自己所言,那些先生们,有名家,更多的是曾经一度知名、如今早已被淡忘的“名家”。陈满意在看着一个个名字时,感受不到他们生命的温度,“那些远去的名家,仿佛隔着一层窗户纸,影影绰绰,缥缈着,看似在眼前,却又遥不可及”,于是陈满意打算捅破这层窗户纸,看个清楚。

我是抱着敬意读陈满意这本书的,读的过程持续了几个月。但就是这几个月,我多半在固定的时间,打量陈满意笔下集美学村的先生们,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经历,他们的治学,他们的足迹,都吸引着我的目光。我的目光,也在不停地跟着先生们的脚步奔走。

我是从这本书中对“集美学村”有所了解的。100多年前,陈嘉庚在集美创办了两等小学,之后又先后创办了集美师范、中学、水产、航海、商业、农林等十多所学校。也是从《集美学村的先生们》中才知道,黄炎培、钱穆、龙榆生、马寅初、鲁迅、蔡元培、马叙伦、王鲁彦、方玮德、许钦文等人都在集美学村留下过或长或短的足迹。陈满意写到的30多位先生,诸如语文教育家阮真,研究老庄的学者蒋锡昌,历史学家、把钱穆引荐到集美任教的施之勉等人,更是首次听说。而五四运动骁将蒋希曾,曾在《鲁迅日记》中出现过,就是他邀请鲁迅到集美演讲的。陈满意学问做得细致,不但不放过细节,而且还原被历史忽略的细节,用史料说话,展现了一个群体的侧面,这样的侧面往往还不太为人所知。

陈满意虽是文学创作出身,但写起学术随笔来,深知其中底线,有一分材料说一分话,不杜撰,不猎奇,所以在他笔下的文章平实而不平淡。一如他写到的先生们一生,背影虽然远去,但足迹磨灭不了,都印在了纸页间。(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