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疫”中寻机 别有天地

2020-05-22 16:26:03  作者: 杨珊珊 盖宣忠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转型自救

减免租金、帮助寻求融资……在众创空间的服务助力下,不少企业获得一定程度的减压,积极寻求疫情下的转型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位于一品创客海峡文创(湖里)基地的厦门洛菲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带来巨大的挑战。

作为专注跨境电商、将市场主要布局在欧洲的贸易公司,洛菲纳主要依托亚马逊的全球仓库开展业务。受疫情影响,亚马逊全球多个仓库关闭,导致企业物流时效拉长、物流成本高、原材料供应不足,回款慢还导致企业资金面临紧张。

困境之下,企业主动出击,暂时放弃此前多品类商品的销售,转而主攻少数与抗击疫情有关的家居产品。

“我们集中力量做消毒灯、自制巴士消毒液的设备、皂液器等。”公司总经理罗文斌说,这些产品在海外大受欢迎,销量呈爆裂式增长。此外,企业在国外发展了一批自建仓,畅通物流渠道,降低物流成本,加快资金回笼。

“目前,我们的营收比疫情前更好,但我们还在不断探索,想创意找办法,持续自救。”罗文斌说。

而位于同一基地内的厦门木之森集团,早早就将销售布局到线上,成为天猫等平台的头部卖家,在疫情冲击下公司仍得以保持稳步发展的步伐。

“我们的业务量90%都在线上,两年前我们就开始试水直播卖货,直播带来的营收已占线上营收一半。”木之森董事长廖木森说,这次疫情让他们看到了直播等新兴销售方式的潜力,他们加大了对直播的投入,进一步提升内容产出质量、增加客户黏度等。

主动出击

“今年春节期间,我天天和空间其他创始人以及企业负责人沟通,研究如何抓住疫情中出现的一些机遇。”姚锦程说,“利用线上培训,我们组织专业导师,围绕‘疫情期间中小企业如何融资’‘企业如何转型发展’等主题为企业开展培训。”

春节后,在派宝机器人公司、星宿购公司和爱特众创空间多方面的思维碰撞下,企业就找到“隔离经济”的准确切入点。

疫情期间,对进入定点酒店隔离的人员,医务人员和酒店工作人员每天都要为他们测量体温、供餐送物。如果能由机器人来完成一部分这样的工作,推行无接触式服务,能更好地保障双方人员的安全。

“我们原来的巡逻机器人主要面向展会等对象,这次我们为它添加红外测温模块,升级了算法和内部系统。”派宝机器人创始人兼CEO覃争鸣说,机器人一经推出,受到市场良好回应,最近又有客户订购了50台。

疫情期间,由派宝负责研发、星宿购公司推出的另一款负责物流配送的机器人,也在厦门希尔顿、瑞颐等多家酒店亮相。入住酒店的客人只需打开微信小程序,在星宿购打造的网上超市中下单、支付,不久后就能在房间门口等来这个机器人“快递小哥”。

“厦门楼宇众多,疫情期间培养了许多人选择无接触式购物的习惯,目前星宿购开始布局智能配送机器人进驻写字楼,我们正在携手打造‘未来计划’,推动机器人在9月前进驻100家写字楼和酒店,助力楼宇‘最后一公里’无接触配送。”姚锦程介绍。

青瓦创业基地开启“创融汇”项目征集,让项目与资本“云上牵手”;小样青年社区携手深圳华中科技大学研究院举办“智汇大湾区”线上路演活动,帮助创业项目进行技术匹配,对接融资、招商……面对挑战,众多众创空间在复工复产初期纷纷通过举办线上路演、项目征集、线上签约等,为创业项目技术匹配、融资、招商助力,让企业发展不掉链。

“此次疫情让初创企业可以审时度势,把握市场寻求发展。”在姚锦程看来,疫情带来的是危也是机,众创空间在孵的多为初创企业,而初创企业船小好掉头,如果根据市场及时调整方向,就很可能迎来新发展。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