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纪委监委启动直查督办 助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2020-05-22 08:43:30  作者: 薄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调查

加大渣土车违法查处力度 

但执法流程应当规范

调查人员近日来到集美区城管局,了解渣土车的执法管理情况和相关查扣程序。

“为节省运输消纳成本,在利益的驱使下,在执法薄弱区域出现运输车辆随意倾倒、污染路面等违法违规行为。”集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城市建设的加速发展,建筑废土消纳需求急剧增加,针对渣土车跑冒滴漏、随意倾倒等违法违规行为,该局成立了渣土车乱倾倒土头垃圾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大查处力度。2019年以来,集美区城管部门查扣违法渣土车465辆,其中随意倾倒的257辆、污染路面的208辆。

调查人员对集美城管部门严管严控渣土车违法违规行为及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同时也针对企业反映的情况做进一步了解。通过调阅集美城管部门查处的渣土车案件卷宗,调查人员注意到,不论是查处随意倾倒还是污染路面行为,所采取的基本都是一般程序,意味着执法流程和查扣时间相对较长。

例如,调查人员随机调阅一起卷宗发现:去年6月22日,一辆渣土车因污染路面被查扣,但直至9月3日才走完所有查处流程,局领导签署被查扣车辆的出场审批意见后,9月4日车子才被放行。调查人员注意到,去年6月23日,集美城管开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但直至7月29日渣土车车主才在执法中队做了《询问笔录》,后续的执法程序也才按流程开展下去。

为什么从《责令改正通知书》到《询问笔录》,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集美城管的解释是,执法中队屡次通知车主前来做笔录,但车主没有及时配合。但调查人员在卷宗中未看到相应记录,相关执法流程信息又不完整,容易加剧执法部门和被查处对象的矛盾,也可能出现由于双方各执一词,影响查处的问题。

整改

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针对渣土车查扣时间冗长等问题,集美区城管局自查自纠,认真剖析了执法过程中的不足——除了当事人不予配合,也存在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执法力量相对不足等原因,“个别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存在态度生硬、与当事人沟通联系不到位、文书下达执行不及时等问题。”同时,因执法经验不足,对渣土车乱倾倒、污染路面和不文明施工等不同违法行为,未科学分类处置,存在“一刀切”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与不足,集美区城管局当即制定整改措施。集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完善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健全建筑废土分类处置、联合巡查、执法抄送等相关制度:完善渣土车违法查处内部流程,区分渣土车乱倾倒、污染路面等不同违法行为,分类进行处理;区分违法次数、情节轻重,对初犯偶犯、轻微跑冒滴漏等行为快速处理,对屡教不改、乱倾倒等严重行为从严查处,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合理设置办理期限,既依法依规,又合情合理。相关负责人表示,流程规范后,将狠抓制度执行,确保各中队执行到位、标准统一。

同时,集美区城管局还将进一步健全多部门协作机制,积极协调交警、公路、交通综合执法等部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通过强化督查督办,加大对群众投诉举报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并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准入门槛,健全完善执法队伍管理使用、教育培训、轮岗交流、奖惩考核等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执法人员工作水平。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