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正文
分享到:

汇集善行义举 共建高颜值文明集美

2020-05-21 10:51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日前,集美区文明委响应市文明委号召,在全区开展“弘扬鹭岛新风,文明有你有我”精神文明教育和“讲文明美家园,讲卫生爱健康”文明卫生示范月活动。

汇集善行义举 共建高颜值文明集美

集美区开展“弘扬鹭岛新风,文明有你有我”精神文明教育活动

同时启动“讲文明美家园、讲卫生爱健康”文明卫生示范月活动

机关党员捡垃圾,倡导文明新风尚2(拍摄  冯立东).JPG

图:机关党员捡垃圾,倡导文明新风尚。(冯立东 摄)

一座城市的文明,是由每一位市民的善行义举汇聚而成的。日前,集美区文明委响应市文明委号召,在全区开展“弘扬鹭岛新风,文明有你有我”精神文明教育和“讲文明美家园,讲卫生爱健康”文明卫生示范月活动。集美区文明委向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学校、村镇、社区及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号召每个人从提升个人卫生行为做起,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从改善家庭“小环境”做起,营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氛围;从美化宜居的“大环境”做起,建设美丽温馨的文明家园,以实际行动共同打造更加文明、更高颜值的集美。

活动包括文明卫生示范月、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文明餐桌等12项具体活动,旨在动员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添砖加瓦。

12项具体活动

1.开展“讲文明美家园,讲卫生爱健康”文明卫生示范月活动。确定5月作为文明卫生示范月,广泛宣传“文明同行”倡议和文明代言, 开展“全城文明接力”网络文明传播行动,发动爱国卫生“大扫除”,共同营造整洁、卫生的城乡环境。

2.开展“门前三包”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宣传发动,积极开展“门前三包”政策宣传、文明劝导和志愿服务活动等。

3.开展市民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宣传劝导的同时,依法依规发布一批重点治理区域和时段,以集中性开展巡查和执法的方式,严肃查处不文明行为,并将处罚结果纳入厦门市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

4.持续推进“烟头不落地,厦门更美丽”活动。在重点区域建设若干处个性化吸烟区(点、亭、室),引导吸烟人群不随意丢弃烟头,共同维护公共场所卫生。

5.开展“公筷公勺,拒食野味”文明餐桌系列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向全区各单位、各餐饮企业、市民群众发出“文明餐桌,同心战‘疫’”“拒绝野味,健康生活”倡议。监管部门推出使用公筷公勺专题学习内容,纳入行业培训系统内容。

6.深化“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加强宣传劝导,引导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重点行业人员进一步规范行为;定期通报文明单位职工交通不文明行为信息,督促驾驶员提高斑马线礼让意识。强化严查严处,开展重点路段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整治。

7.开展“交通路口文明提升”活动。针对交通路口电动车、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管理。

8.开展“文明旅游我先行”主题活动。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发起“文明旅游我先行”倡议,组建文明旅游导游志愿服务队伍,举办文明旅游主题活动,推出线上公益课堂,成立导游驿站,持续打造文明旅游服务品牌。

9.组织参与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大赛。组织参与2020年首届厦门市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大赛,通过线上答题、视频演讲、作品及讲解等形式进行比赛和展示,在青少年中普及网络信息安全和文明上网知识,引导中小学生动践行网络文明。

10.开展“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结合当下战疫志愿服务氛围,发挥集美市民爱集美的创建优势,组织开展“快乐健步走爱卫美心灵”“快乐健步走爱卫美家园”“快乐健步走爱卫美校园”“网络话题齐分享”系列行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

11.开展“杏林湾自行车道”文明行为宣传教育活动。对少数游客乱扔垃圾、乱踩草坪、破坏绿化植物、跨越护栏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在步道上摆摊设点、携带犬类进入步道等禁止行为,组织专人或志愿者进行劝阻,加大执法力度,依法处罚。疫情期间,重点劝导游客规范佩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

12.开展“防疫抗疫,关心关爱”活动。开展特殊群体心理危机干预活动,针对疫情下青少年亲子家庭冲突问题,分级分类开展心理辅导。以“爱心厦门”为平台,开展援鄂医护人员及一线工作者关心关爱活动。(记者:冯立东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