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职校两位老师食物雕刻作品惟妙惟肖

2020-05-21 10:30:40  作者: 陈满意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拉回整车南瓜 在宿舍苦练刀功

集美职校两位老师用南瓜、面点等食物雕刻,作品惟妙惟肖,令人赞叹

李勇(黑衣)和刘锦冬(白衣)刀下的小动物栩栩如生.jpg

图:李勇(左)和刘锦冬(右)雕刻的小动物栩栩如生。

拿着金元宝的小老鼠,竟是用南瓜雕刻出来的!集美职业技术学校老师李勇和刘锦冬喜欢雕刻,用南瓜、面点或者泡沫雕刻出的动物惟妙惟肖。作品在酒店里一亮相,就吸引客人围观。

为了学好雕刻,两位老师可是费了不少功夫。刘锦冬曾把整车南瓜拉回宿舍,反复练习才练成了好手艺。

食物雕刻的细节

需要反复琢磨上百次

“美食雕刻考验的是综合素质,既要有美学功底,又要懂得风俗人情、历史人文。”刘锦冬说,作品要喜庆吉祥,又要便于长久储存、摆放。

要练成一手好技艺,就要下苦功。食物雕刻,一个细节需要反复琢磨上百次。“雕刻动物或者人物,最难的是眼睛,眼睛传神,要把眼睛雕刻得恰到好处,才能惟妙惟肖。”刘锦冬说,“雕刻老鼠,头部和前足很重要,要雕出可爱、机警,又要展现它鼠目寸光的本性。”目前,刘锦冬主要雕龙,他为此搜集了四五千张与龙有关的图片,外出时看到与龙有关的造型也会拍下来。李勇也受到刘锦冬的影响,收藏了几千张动物造型照片,还经常去看与动物有关的木雕、石雕等。

有今天的成就,刘锦冬和李勇庆幸自己遇到了好老师。

刚毕业时对实际操作没概念

幸好师傅耐心教

刘锦冬从四川一家烹饪学校毕业后,到厦门一家酒店实习。“当时在学校里学的都是理论,与实际操作有很大不同。”刘锦冬说,甚至连盘子、碗放在什么地方都不知道,完全像门外汉。幸好,他遇上了非常有耐心的师傅张文。“每天下班后,他都会把我留下来,手把手教我,一遍又一遍。”刘锦冬说,虽然当时工作任务很重,晚上8点多才能下班,但师傅还是放弃休息,留下来耐心指导他。

刘锦冬记得,他当时练习爆炒羊肉半个多月。这道菜要求手脚麻利,掌握好火候,如果动作慢了、快了,爆炒出来的菜就会脱浆或出水。为了让刘锦冬掌握好手艺,师傅放弃休息,加班加点,认认真真指导,一遍又一遍演示,直到刘锦冬做好了才可以。在师傅的耐心指导下,刘锦冬掌握了这道菜的爆炒技法。

刘锦冬说,另一位老师林星煌经常给他讲职场小故事。林老师说,只有吃别人双倍的苦才能快速成长。林老师也没有因为他们是实习生就看不起他们,而是给予更多鼓励。师傅们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深深影响了刘锦冬。

原先学的是菜品设计

粤菜师傅劝他“改行”

1992年出生的李勇,做厨师快11年了。他原本学的是菜品设计,工作中,一位粤菜师傅鼓励他学习炒菜,因为做厨师要知道一道菜是怎么做出来的。于是,他听从粤菜师傅的劝告,从基础做起,学习炒菜。粤菜师傅也是一点一点指导,甚至把学习机会让给他。李勇说,其实师傅完全可以不过问这些,但他关心年轻人成长,为年轻人提供成长的平台和机会。

后来,粤菜师傅告诉李勇有一个果酱画的学习机会,还推荐他去。那次学习又让李勇掌握了一门技艺,单位还专门为他举办果酱画展,展出的作品备受称赞。(文/图 记者:陈满意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