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嘉庚弟子:王新全:三十而立 四十不惑(三)

2020-05-21 09:25:43  作者: 林斯丰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勤能补拙 关心后进

2003年10月20日,王新全应邀回母校参加校庆,我去机场接他时谈到我念初一的女儿很崇拜他,特地准备了一本精致的本子要请他签名。他听了哈哈大笑,说:“我什么时候成了‘追星’的对象了?”谈起“追星”,王新全说他曾经也是一个“追星族”,他追的不是“歌星”、“影星”, 而是公司里的一位高级轮机长、轮机技术方面的权威。王新全崇拜他,看他写的文章,写信向他请教,并暗下决心,要赶上他,超越他。校庆期间,王新全在一次报告会上从“勤能补拙、勤于思考、勤于积累、善于总结”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工作体会,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时光,勤奋学习,学有所长。他认为自己并不是那种特别聪明的人,之所以能做出一些成绩,主要应该归功于“勤”。只要“勤”,就没有什么学不会的。毕业后他上第一艘船就一干16个月,以其勤奋好学,完成了从实习生、机工到轮机员的飞跃,熟练掌握了轮机员业务。当然,他并不满足于知道“事情怎么做”,而是喜欢琢磨“为什么要这样子做?”、“怎么做更合理?”,正是他的爱琢磨的性格,使他在“口”字号轮的技术改造中脱颖而出,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提出了不少合理化的建议。为V型柴油机拆检的导向工具也是在工作中“琢磨”出来的。他的“过人之处”还在于他“勤于积累、善于总结”,一个难题解决了,一个问题“琢磨”明白了,他就以论文的形式写下来,寄给《航海技术》等刊物发表;许多难题解决了,许多问题“琢磨”透了,就着手写书。他撰写、编著或合著的论文和著作已成为轮机员和轮机管理专业师生的重要参考书。

工作之余,王新全不忘充电。他先后参加了大连海事大学的专升本学习和上海海运学院的研究生学习,2007年又考上大连海事大学的博士。一次,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学院几个研究生听说王新全在海大,便精心准备了一些轮机技术方面的难题,邀请王新全座谈,向他请教,同时也想试一试他的“功力”,王新全“见招拆招”,一一做了回答,有的问题他还建议大家去查阅他写的某一本书中的某一章节。大家叹服不已,称他是“一身武功,名不虚传”。当然,学无止境,他自己十分清醒,依然保持谦虚、纯朴的一贯作风。

发扬“诚毅”精神

2004年4月21日,是王新全40周岁生日,正好他来厦门出差。第二天晚上他来集美看我,我们俩还有另一个同学在一起海阔天空闲话家常,一直聊到深夜。我说前些年上海海运局有一个以“小扁担精神”著名的全国劳模杨怀远,状告《荣誉的十字架》作者张士敏诽谤,问他怎么看这事?王新全说他能理解杨怀远,荣誉这东西是“双刃剑”,处理不好也会伤害人。他1993年获得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时刚满29岁,自己的工作能得到肯定和褒奖,心里喜滋滋的。在1993年至2000年期间,又有一系列重要荣誉接踵而至,名气越来越大,压力也越来越大,也曾感到困惑。冷静下来想想,荣誉毕竟是身外之物,不能为之所累。自己的战场在船舶,优势在技术,还是应该立足于船舶,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实实在在地做事、做人。我们谈到古人所谓的“人生之三不朽——立德、立言、立功”,他认为有些事要凭天赋,有些事要靠机遇,有些事只要你努力就一定能做到。至于给自己的人生“定位”,他赞成“君子不器”,“风物长宜放眼量”。

2002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时任交通部长的黄镇东致信交通系统的团员青年,希望他们向严力宾、王新全学习。巧的是严力宾、王新全都是集美的校友,而且两人都出自轮机专业。和王新全一起进校、一起毕业的全国先进工作者、十六大代表、“雪龙”号船长袁绍宏则出自驾驶专业。更有趣的是,获得2002年“王新全式的岗位标兵”的顾晓龙,还是王新全的同学。这或许是一种巧合,或许有某种必然,无论如何,这种现象值得人们思考和总结。

王新全对集美有着深深的眷念,每次回来,总要去看看老师,看看同学,总要到当年读书的地方去“重温旧梦”,或者到街边小店煮一碗米粉汤,找回学生时代的感觉。王新全说他对集美毕业的学弟们总是特别“照顾”,总希望“江山代有才人出”,能够有人赶上他,超越他。所以对他们要求特别严格,希望他们好学一点,实干一点,把集美的好传统和“诚毅”精神好好地继承下来,发扬光大。(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