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送文明上餐桌”大篷车开进厦大餐饮

2020-05-20 22:52:03  作者: 沈彦彦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餐桌新“食”尚 校园更文明

市商务局“送文明上餐桌”大篷车开进厦大餐饮

厦门日报讯(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厦商轩迎复学,倡新风。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5月以来,厦门各院校多措并举做好复学复课准备,学生们也陆续回到校园。为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推动文明新风尚的形成,厦门市商务局拉开了“送文明上餐桌”活动的序幕,大篷车将开进校园、商圈、企业、小区,宣传“新餐桌文明”。

随着高校复课在即,近日,“送文明上餐桌”大篷车开进厦大餐饮,宣传安全、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新风尚。据悉,厦大餐饮多维立体构建5D管理体系,打造一流餐饮,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倡导餐桌文明新风,以“小餐桌”带动校园“大文明”。

倡导新餐桌文明 减少集聚用餐风险

5月11日,一场“新餐桌文明”宣传活动在厦大餐饮举办——这场活动要传达的,正是“新餐桌文明”的关键词:511代表的是我要一人间隔一米取餐,一人单独一个安全位置用餐……厦门市商务局服贸处二级调研员饶抗告诉记者,511的寓意特殊,它是校园餐桌新“食”尚、新规矩的代号,举办这一活动,正是希望让“新餐桌文明”更加深入人心,让安全用餐在校园里蔚然成风。

据介绍,目前,厦大各餐厅全面推行闭环管理,从食材甄选、人员管理、供餐保障、现场防控、应急预案等全链条、全过程、多举措确保供餐安全有序,倡导文明就餐。记者来到厦大思明校区各餐厅,虽然学校尚未全面复学复课,但中午一到,还是有不少用餐需求。在餐厅门口,学生们有序地站在一条条间隔一米的等候线上排队,按规定佩戴好口罩,测温后进入餐厅,随后进入手部消毒环节。餐厅内,每张餐桌设置一块隔板隔开,两边分别只能落座一人,避免交叉感染。

为减少集聚用餐风险,加快取餐速度,厦大餐饮利用微信公众号提前公布菜单,开设快速取餐窗口,提供套餐独立打包、餐厅外即取即走,在方便学生、减小人流压力的同时,宣传“新餐桌文明”。

践行光盘行动 学生成为宣传者

说起文明餐桌,还有另一个日子,也为厦大学子所津津乐道。厦门大学是全国首个为学生提供免费米饭的高校——在厦大,每月10日被定为“光盘日”,用这种方式倡导“我光盘 我光荣”的理念。

厦大的米饭是免费的,餐厅却鲜有浪费现象,究其原因,和厦大餐饮多年以来立体宣传、倡导,在校园里形成文明餐桌之风有密切关系。“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文明就餐 光盘行动”“适量点餐 合理用餐”……在厦大各餐厅,这些文明用餐提示标语随处可见。打动人心的不仅是标语,在厦大海韵学生公寓第一餐厅,打饭处旁还设立了“匀饭处”——刚打出来的米饭多了还是少了,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匀饭。

“这一举措不仅节约了米饭,而且让‘光盘行动’从标语转化为学生们可感、可知、可参与的生活场景,人人都可以轻而易举地践行,在自觉遵守校园餐桌新‘食’尚、新规矩的同时,同学们也成了餐桌文明新风的宣传者、倡导者。”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央广新闻曾经到厦大直播采访,并播出《走进厦门大学校园 探寻“光盘行动”》的直播节目,宣传厦大餐饮的好举措,让“光盘行动”进一步深入人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