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台海 > 正文

先行先试 厦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2020-05-20 21:32:29  作者: 詹文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造福台湾同胞

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

为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一年来,厦门密集出台、落实一系列惠台政策,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体现出行动快、贯彻实、成效佳、反响好等特点。

去年6月,厦门出台《厦门市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若干措施》(下称“厦门融合发展45条”),分为提升厦台“四通”,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造福台湾同胞,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深化文化交流,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国家的认知和感情等3大部分,并结合厦门对台特色优势充分延伸拓展。自措施出台后,全市各有关部门在“新、实、通、融”上下功夫,积极推进“厦门融合发展45条”落地生效,取得了积极进展。

今年2月,为落深落细落实中央有关部门《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下称“惠台26条”),厦门出台《<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政策的申报、办理程序。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第一时间看到这份详细、周到的“保姆式”细则时,直言“都是干货,都是诚意”。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放缓,不过,在大陆疫情防控的“下半场”,不少在厦台企抓住大陆经济发展机遇,在厦门“惠台26条”实施细则助力下高质量复产,业绩逆势增长。台企厦门正旸物流公司,已成为服务多家两岸知名企业的综合性物流体,总经理宋可琪直言,在惠台政策的助力下,企业不仅生产恢复良好,更留住一批优质客户,目前业务正处于增长阶段。

一系列惠台政策,不仅带来同等待遇,更为众多台企带来发展新机。裕民船舶公司成为大陆首家可外派船员至全世界船队的台资海员外派机构。台企元客交通服务公司启动大陆首个台资微循环公交项目“里享行”,成立大陆首个全台资网约车车队“厦门元客宝岛车队”。厦门海峡两岸(海沧)无人机暨智能机器人孵化基地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截至2019年,厦门有3500多名台胞在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2100余名台胞参加企业养老保险,发放台胞公积金贷款3190.4万元;发行台胞专属信用卡1400多张。

深化文化交流

增进台胞民族感情融入新家园

“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一年来,厦门不断创新拓展涉台交流平台,不断深化社会文化交流,不断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先行先试、桥梁纽带和前沿平台作用更加凸显。

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海峡论坛,67场活动1万多名台胞参与,人数再创新高;成功举办龙舟文化节等100多场两岸民俗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办厦洽会、工博会、文博会、图交会等两岸产业交流活动;成功举办婚姻家庭论坛、职工论坛、公益论坛等两岸民生交流活动;还有马拉松城市邀请赛、海峡杯帆船赛等两岸体育交流活动……在厦门定期举办或厦台轮流举办的涉台民间交流活动共计50余项,其成效和影响不断提升。

厦门举办了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文化节,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青年代表,以“与你一起实现梦想”为主题,进行文创思维的零距离碰撞,深化彼此间的了解。在厦门,来自两岸169家高校、文创机构签订《支持两岸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两岸青少年知行合一研学营,让两岸学生与家长同吃、同住、同玩、同交流、同分享,在特色研学课程中感受“学有所乐、学有所获”,有力促进两岸青少年情感融合、心灵契合,成为两岸青少年交流融合的现实见证和情感连接。

城市和基层交流持续热络,高雄、台中、马祖、澎湖、云林等台湾县市参访团纷纷来厦,与厦门在经贸产业、旅游观光、社会文化、民间交流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

厦门创新拓展各类涉台交流平台,不仅成立了大陆首个台湾地区法律查明研究中心、首个两岸导游领队培训基地“厦门自贸片区旅游人才暨海峡两岸导游领队培训基地”、两岸首个消化病学研究海峡联合实验室,还设立了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交流基地、海峡两岸客家青年文化交流基地、厦门市海峡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中华司法研究会涉台司法研究基地、福建涉台检查展示平台“厦门台胞台企权益保障法治宣传基地”、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台湾地区标准化(厦门)研究中心等各类型交流平台。

厦门率先建立“O2O”模式的“思明台胞驿站”联谊平台,线下台胞驿站联谊点等,为台企台胞提供多元套餐服务。厦门唯一的对台服务试点社区兴隆社区,立足台商多台胞多的优势,以促进“两岸一家亲、同胞融合情”为社区治理理念,把公益行动作为同胞融合纽带,用管家式的服务、亲人般的关怀,真正让台胞安家厦门、融入厦门、爱上厦门。

2019年,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获评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目前,全市对台民间交流基地共16个,其中国台办授牌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3个,包括青礁慈济宫、石室书院、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