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同安:爱卫运动与文明创建结合 倡导新风尚

2020-05-19 19: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日前,同安区委文明办制定了“弘扬鹭岛新风,文明有你有我”精神文明教育和“讲文明美家园,讲卫生爱健康”文明卫生示范月活动方案,并召开了工作部署会。

志愿者们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东南网5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文洁 通讯员 张荣森 林文足)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厦门市文明委在全市开展“弘扬鹭岛新风,文明有你有我”精神文明教育活动。日前,同安区委文明办制定了“弘扬鹭岛新风,文明有你有我”精神文明教育和“讲文明美家园,讲卫生爱健康”文明卫生示范月活动方案,并召开了工作部署会。

接下来,同安区将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精神文明创建结合,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将文明家园

打造得更加温馨

5月作为文明卫生示范月,同安区重点开展一场爱国卫生“大扫除”,针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老旧居民区等薄弱环节和重点场所,开展科学、规范、有效的集中消杀工作;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带头示范,全体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居民群众、志愿者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参与环境卫生大扫除,美化家园,共同营造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

“门前三包”专项治理行动也将同步开展。同安区将加强宣传发动,在媒体开设专栏,开展“门前三包”政策宣传、案例曝光,加强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等。“门前三包”信息系统覆盖面和适用面也将进一步扩大,推进“门前三包”覆盖范围从主次干道逐步延伸到城区的背街小巷,提高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书和“门前三包”承诺书签订率,打造一批“门前三包”示范街。

把文明行为

内化为自觉行动

如今,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同安区“920”志愿服务联盟的志愿者都在同安区各大路口开展“交通路口文明提升”活动。接下来,同安还将针对交通路口电动车、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管理。加强高峰期路面定点纠违和巡查管控,提高交通路口见警率和管事率。

外卖送餐、物流快递等电动自行车的交通管理也将进一步加强,同安区将组织开展交通路口违法行为查处统一行动,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违法现象,确定一批示范路口。

同时“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持续深化,同安区号召机关干部带头、文明单位示范,引导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重点行业人员进一步规范行为,强化严查严处,开展重点路段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整治,持续运用路面电子自动抓拍系统,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非现场处罚力度,加大对行人在斑马线上打闹、玩手机慢行等不文明过马路行为的宣传劝导,引导行人文明快速过马路,打造一批“文明礼让斑马线”示范点。

此外,同安区将在加强宣传劝导的同时,依法依规发布一批重点治理区域和时段,以集中性开展巡查和执法的方式,运用《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赋予的行政处罚权,严肃查处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并将处罚结果纳入厦门市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

“烟头不落地”等宣传也将走进公园、公共广场等重点区域,除了公益广告外,同安区还计划建设若干处个性化吸烟区(点、亭、室),在十字路口、公交站点、商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分批投放烟头收集器,引导吸烟人群不随意丢弃烟头,共同维护公共场所卫生,加强对禁烟区吸烟行为的劝导和处罚力度。

1  2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