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翔安:下沉一线显担当 联合攻坚促征拆

2020-05-18 08:56:16  作者: 邵凌丰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下沉一线显担当 联合攻坚促征拆

翔安区创新机制,实现内厝镇院内村提前两个月整村搬迁,树起征拆“翔安标杆”

院内村征拆现场。(林木阳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余庆东 张文斌翔安区将“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与“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专项整治有机融合,推动“大学习”深入到重点项目,促进“转作风”落实到征拆一线,边学边查,边做边改。

最近,内厝镇党员干部陆续在征拆一线参加了两次党员大会。不久前刚刚圆满收官的莲前村院内自然村整村搬迁,在每一次学习中都会被提及:14天内完成签约100%,10天内完成拆除100%,完成土地征收交地950亩,比预定完成时限提前2个月完成征拆任务,树起了土地房屋征拆的“翔安标杆”。

标杆背后,一方面是翔安区“联合攻坚”机制的创新运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另一方面则蕴含着内厝镇党员干部朴实、无私、奉献、担当的精神——这种“泥土精神”,既是他们的真实写照,更是他们不懈的精神追求。鸿渐山下,涌动着他们争先进位、跳起摸高的精气神,内厝镇党员干部誓要为翔安的发展再做贡献。

真情叩开“心门” 

铺就和谐征拆路

做通被拆迁户的思想工作,是征拆工作的重要前提。内厝征拆指挥部总指挥陈春夏、内厝镇镇长黄亚祥带领党员干部坚持用真情暖人心、促征拆。

在征拆正式启动前,就有一个独立的工作小组着手开始工作:一方面,请专业人士绘制400份院内手绘地图,挨家挨户取景拍照,录制“印象院内”“一户一品”刻成光盘;另一方面,走访乡贤、老模范代表等,挖掘村庄历史,编写英雄事迹、小故事……

在完成村庄139栋建筑摸底工作后,按村庄角落、地缘亲疏进行梳理分类,画出路线图,党员干部们分头挨家挨户分发光盘和故事集;同时,在村里的百年香樟树下,“书记请你来开讲”活动由莲前村党委第一书记陈水源邀请村“两委”、小组长、老人协会、党员群众等分享自己在院内村的生活点滴……那些唠家常一样娓娓道来的故事里,那些定格下日常记忆的图片中,反复向村民们传递着信息:整村搬迁后,这里崛起的新项目会让翔安的发展更好,也会让自己的日子更美。

没有“硬碰硬”,而是在日常的交流中进行“软植入”。“真情”滋润“心田”,村民的情绪在悄无声息中得到疏导,逐步了解并接受整村拆迁的计划,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指挥部和工作组坚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手抓开发、一手抓保护,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经过全力协调,最终克服重重困难,促成了百年香樟树留在原址保护,也为迁走村民的心中,留下美丽的乡愁。

党建汇聚合力

联合攻坚显成效

驻点干部洪土沙征拆期间几乎每天都加班到凌晨;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书记叶天送主动靠前,5天内完成工业园区排洪沟清表交地任务60多亩;镇建设办主任洪加兴顶着“内耳眩晕”发作的风险,连续3个月随身带药,挨家挨户入户动员;陈水源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入户动员、召集座谈,最终推进3幢古大厝完成签约……

在这些一线党员干部的背后,是一套完整而强大的机制作为支撑,让他们在征拆工作中挺直了腰板,奋勇向前。

翔安区的“联合攻坚”机制得到创新运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重大片区和征拆分管领导、指挥部总指挥多次直插现场,协调资金、政策落地等,“点将”区相关职能部门派人组成专班驻点,为征拆推进按下“加速键”;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天马六代线项目专项巡察组、派驻纪检组联合,对涉及搬迁的党员干部群众进行谈心谈话,对重点户重点对象进行联合约谈,区纪委每天跟踪监管对象签约和搬迁进度。

记者注意到,在完成100%签约的14天内,征拆指挥部连续两次利用节假日召开专题会,及时消化存在的问题,实现了“矛盾不上交、问题不出指挥部”。

有了机制的有力保障,有了干部的担当作为,最终院内自然村的整村征拆圆满实现“保障建设零时差,完整交地零尾巴,群众满意零上访”的“三个零”目标。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