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 思明快报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思明区各中小学多措并举 让孩子复学安心开心舒心

2020-05-15 07:27:52  作者: 吴宇豪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琅琅书声 让校园重新沸腾

思明区各中小学多措并举,让孩子复学安心开心舒心

海西晨报讯(记者 吴宇豪 通讯员 夏思萱本周,又一批孩子回到了校园。秩序井然的入校晨检、此起彼伏的问候声、琅琅的读书声、课间活动孩子们的打闹声,让沉寂已久的校园重新沸腾。

上课一周来,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过得如何?学校又是如何让同学们尽快适应线下学习节奏?近日,晨报记者走进思明区多所中小学,了解他们开学后的学习与生活。

安心

各校结合校情 制订防控措施

早在二月,思明教育系统就高度关注复学准备工作,落实学校复学防控举措、培训各校防控相关人员、开展多轮复学晨午检操作及应急演练。

在本轮开学前,思明区教育局组织全区52所公民办小学的校领导、防控人员,到已经复学的学校开展为期一周的复学疫情防控督导式学习。

督导人员每天上午7:20进校,对照十二项指标、四十条评估细则,逐一对初中校的晨午检、餐饮安全、学生在校安全、应急保障、防控制度等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的督导,在督导中学习,在实战中反思。

复学前一周,即将复学的各校总结前期实地督导式学习的心得,在本校再开展了一轮全流程演练。与此同时,每个学校都结合校情,采取“一校一策”的方式,制订了复学防控措施。采取错峰上下学、指定线路进入班级、分区域进行课后活动、错峰如厕、校园各个角落放置便利的防护用品、签订《家校“点对点”出行安全责任协议书》、严格落实《师生健康联系卡》《体温自测表》等防控表格等。

各校还对防控措施进行“花式宣传”。如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的老师制作了15集的视频小短片、莲前小学制作了生动明了的防控漫画、大同小学开展了复学防控知识云端闯关……为的是让疫情防控知识入脑入心,让学生上学上课安全安心。

开心

新学期第一天 从暖心礼物开始

久别校园,各校老师都为孩子们准备了贴心的开学仪式。许多同学的新学期,都从收到一个温暖的小礼物开始。

复学第一天,厦门演武第二小学陈国勇校长亲自为六年级学生送上温馨健康大礼包,里头有免洗洗手液、湿纸巾和口罩。

松柏中学的学生则收到家委会和老师精心准备的小礼包,礼包里有小文具、小点心,还有一枚精美的“加油鸭”小书签。

故宫小学入校的第一份礼物,是学校定制的《“宫”,迎你回家》一日防疫指南。指南中不仅有防疫知识,还有入学“微习惯”苹果卡,帮助孩子们顺利从线上学习过渡到线下学习。

演武小学给每位孩子分发了能结出果实的桌面盆栽,倡议孩子们从这一盆栽开始,在家中开辟“一米田园”,用心呵护、以勤坚持,让小种子茁壮成长,开出属于自己的灿烂。

“复学大吉!”伴随一句响亮的祝福,一颗颗金灿灿、饱满的橘子从校长、老师们的手里递到了孩子们的手里,小小孩童的脸上顿时露出了惊喜而开心的笑容。在以冰心文化为主的滨北小学里,孩子们都知道,橘子是冰心奶奶笔下那照亮前路的明灯。老师们希望手持橘子的孩子们,踏上明亮快乐的学习之路。

舒心

开通援助热线 提供心理咨询

经历全民抗“疫”和近三个月的线上学习,重返校园前,思明各校着重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孩子们快乐返校,助力孩子们尽快适应。

开学第一周,思明各校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方式,开展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此外,连日来,区教育局倡议各校积极开展“珍爱生命 构建积极心态”“与青春期和解”“少年与中国 使命与担当”等主题实践活动,助力同学从疫情中汲取正能量、储存成长力量。

为更好地给广大师生和家长提供心理援助咨询、网络心理辅导等帮助,思明区充分利用心理名师工作室等资源,组建专业心理援助队伍。在思明区委文明办指导下,思明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开通了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各校也开通了心理热线。

据悉,心理热线队伍由厦门大学心理学教授、心理学会专家和心理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心理专兼职教师组成,将积极为有需要的师生提供心理危机干预。

广大师生和家长如有心理方面的诉求,可以拨打思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592-2918655,通过热线倾诉心情、表述困惑、困难求助、心理疏导,也可以预约面对面心理辅导、心理危机干预等。思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地址:思明区万寿路41号雅集楼一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