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嘉庚弟子王新全:三十而立 四十不惑(二)

2020-05-14 14:03:25  作者: 林斯丰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嘉庚弟子王新全:三十而立 四十不惑(二)

管理船舶力求完美无缺

1994年5月,公司派王新全到德国接飞河轮,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能装载3800个标箱的新一代集装箱船。这种船自动化程度非常高。交船时船厂主管交接船的工程师说:“我们有一流的设计人员,我们还有全世界最棒的技术工人。”言下之意,对中国船员提出疑问。王新全和接船的同事们心里都憋着一股气。接船后的第二个航次,该船主机燃油回油总管爆裂,裂缝中向外喷射的高温燃油散发着令人作呕的气味。时任二管轮的王新全立即组织人员抢修,经过8个多小时努力,终于排除了故障。事后他又钻进机舱,对回油管爆裂原因进行分析,最后认定是回油管路在设计布置上存在缺陷。为消除这一隐患,王新全又同轮机长反复讨论设计了一套改进方案。船抵汉堡港,他们请来厂家予以保修解决。船厂主管工程师开始不相信是设计原因,认为是使用操作不当所致。王新全的现场演示及改进设计方案终于令其信服。这次修船,全船对设计使用提出了630个需改进、保修及不合格项,其中就有520项是他与同事们一起钻机舱、做测量而提出的,项项有理有据。素以严谨著称的德方技术人员,没想到中国船员会如此“较真”,傲慢的主管工程师不得不信服地竖起大拇指。

王新全有个“过电影”的习惯。每天晚上临睡前总要把当天的工作过一遍。对第二天要做的重要工作也总习惯在脑子里先预演一番。时间长了,便掌握了一手“下盲棋”的本领。1996年7月,已经考上轮机长的王新全随飞河轮在印度洋上航行时,与公司的另一艘船相遇。对方用高频紧急呼叫,说他们电脑坏了,自动系统无法控制船舶主机,请求援助。王新全仔细询问了有关情况,判断可能是操作失误所致。立即写了个操作程序,传真给对方请他们不妨按这程序试试,一试果然灵验。

1996年11月,王新全到日本四国岛的坂出船厂接川河轮,这是一艘耗资5亿多元人民币的第五代集装箱船。船厂的总工程师见到身着轮机长制服的王新全时,非常诧异地问:“您今年多大年纪?”王新全答道:“33岁。”总工程师敬佩地说:“真了不起啊。要知道,在日本,能上这种船当轮机长的,都超过45岁了。”1997年3月,川河轮抵达美国长滩港,适逢半年一次的港口国安全检查。当王新全用流利的英语一一回答美方人员的各种问题,介绍了船舶日常管理后,美方检查人员在登记簿上郑重写下“完美无缺”的评语,对中国船员的管理水平表示赞赏。

总结出版四部专著

王新全喜欢把工作经验写成文章。从当实习生起,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在工作的同时做笔记。不管是学术书籍上的资料,还是工作中解决问题的心得,他总是细心地记录下来。在秋河轮工作时,有一次遇到主机突然减速,当时船上的轮机长判断是主机的漏油监测装置起作用了,用压缩空气把该装置周围的油吹掉,转速当即恢复了正常。王新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下班后便把整个工作过程记在笔记本上。回家公休时便结合自己的思考,写成一篇6000多字的《MAN B&W6L70MC/MCE型柴油机高压油管漏油监测装置分析》论文,详细阐述了平时不受人注意的漏油监测装置的作用。文章很快在《航海技术》上发表了。看到自己的文章变成了铅字,王新全倍受鼓舞,并从此一发不可收,先后在《航海技术》、中远总公司的《船舶机务交流》和上远六处安技科创办的《技术交流》(内刊)等刊物上发表了100多篇论文。1992年,公司对口字号轮尾门尾跳液压系统进行技术改造,作为技术改造领导小组的一名成员,王新全在技改工程结束之后,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与马智宏等人一道编著了《滚装船舶尾门尾跳系统管理》一书(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1994年他在飞河轮工作时,由于轮机部的其他同志对电脑自动化管理还不适应,一天24小时不管何时自动系统报警,都要请他来解决。他想:船上仅我一个人会电脑自动化管理是远远不够的,我有责任让同事们都掌握这门技术。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写了《电脑操作指南》一文,供船上同志阅读。后来,他又利用公休时间将该文扩充成24万字的《船舶柴油机微机监测系统及操作管理》一书(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后来,王新全又针对现代化集装箱船舶发展趋势,结合自己在第五代集装箱船工作的体会和经验,与其他同志合作编著《超大型集装箱船的管理》和《船舶维修保养与故障诊断》两部专著。

遥控600多艘船舶机舱

2000年,公司调他到岸上工作,担任技术信息中心主任。对他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船上的一切自己再熟悉不过了,岸上的工作却要从头开始。上任伊始,他就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在船上,轮机长可以在房间通过微机控制和监测系统了解机舱里各种设备的工作状况。那么,在岸上,能不能通过网络即时了解船舶的运行状况呢?他向公司提出了立项申请,并成立课题组开始攻关。经过几个月的反复研究和试验,克服了许许多多预料中和预料外的困难,课题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船舶运行参数每天两次定时向公司传输,公司技术部门通过这些数据,可以远程掌控船舶的运行状况,发现异常或船上需要指导时,公司技术部门即可给予技术支持和指导。他组织开发的中远集运船舶管理信息系统经确认为上海市科学技术成果。2003年初,公司又任命王新全为技术部经理。技术部是公司最重要的部门之一,负责公司100多艘船舶的技术和安全,担子重,责任大。后来,他又被选拔到中远集团总部,担任总轮机长,负责的船舶达600多艘。对王新全来讲,这是一个更大的挑战。从面对机舱到遥控机舱,从1艘船到600多艘船,从一方面到全方位,从自己干到领导、指挥别人干,王新全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迈上一个又一个台阶,成功地实现了“转型”,尽管头发日渐稀少,但思想却更加成熟,更加有大将的风度。

(未完待续)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