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区建成17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2020-05-13 21:01:41  作者: 王东城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防灾减灾 根本出路在于社区

湖里区建成17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居民安全感大大增强

应急救援技能提升培训。

怡景社区强化物资保障。

怡景社区跻身2019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王东城 通讯员 何斌 图/刘东华)昨天上午,记者从湖里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表彰暨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湖里街道怡景社区跻身2019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至此,湖里区已有17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在湖里区应急管理局的指导和推动下,这些社区的防灾减灾工作实现了五个转变:由“要我做”变为“我要做”,由“教我做”变为“我会做”,由“我一人做”变为“和大家一起做”,由“灾后做”变为“灾前做”,由“单个社区做”变为“以点带面做”。社区防灾减灾能力的不断提升,大大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感。

社区做法

发放“减灾明白卡” 一目了然入脑入心

怡景社区地处湖里区湖里街道北部片区,现有常住人口8267人,流动人口3851人,由10个居民小区和一个天安工业村组成,形成了工业区和居民区共处、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混居的特点。辖区现有企业100多家、大小商户400多家。

近年来,在湖里区应急管理局的指导推动下,怡景社区党委、居委会坚持把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依托辖区天安小学、消防华荣中队、国家电网、天伦医院等单位,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宣传,突出专业培训,集中举办演练,强化物资保障,完善档案管理等举措,有效地提高了社区综合防灾减灾工作水平。

在创建工作中,社区导入网格化管理机制。社区划分为六个网格(世纪嘉园东区、世纪嘉园西区、怡景花园小区、芙蓉苑一二四五期、芙蓉苑三六期、铭爵山庄小区)。每个网格配置灾情速报员、转移疏散引导员、应急抢险队员,确保在灾情来临时发挥作用。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更好地开展工作,社区专门组织了一支志愿者队伍,由党员志愿者、非公企业党员志愿者组成,分布到各网格协助社区开展综合减灾安全工作。

怡景社区还建立健全了灾害风险评估系统,定期排查辖区内灾害安全隐患,做到每月一查,还整理编制了灾害风险隐患清单。社区向灾害脆弱人群发放“减灾明白卡”,卡上明确了社区灾害隐患及防范措施,并注明社区应急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一目了然,让居民入脑入心。

全区思路

持续创建不放松 提高社区减灾能力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居民是各种灾害最直接的相关者。提升社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减少灾害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根本出路在于社区,在于提高社区综合减灾能力。

湖里区减灾办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黄木清表示,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活动,既是落实国家综合减灾规划,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提升基层灾害应急管理水平和居民防灾避灾能力的重要手段。他们将继续大力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普及,开展好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活动,实现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常态化、全面化、多样化、重点化,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

黄木清介绍,当前厦门已进入汛期,强对流天气频发,容易引发自然灾害。接下来,湖里区各相关单位将结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及时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和风险,不断推进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加强应急预案的修订与完善,定期组织演练,配齐备全各类应急物资,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增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防范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