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正文

厦门湖里:全民齐参与 扮靓文明城区底色

2020-05-12 10:37:51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全民齐参与 扮靓文明城区底色

湖里区启动“讲文明美家园,讲卫生爱健康”文明卫生示范月活动,持续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邓福聪 图/记者 林铭鸿薛岭山上,“红马甲”引导市民文明游园;湖里实验中学外,教师当起义务交警维持秩序;神山公寓小区里,居民和店主一起清扫家园……烈日下,到处都是“红马甲”的身影。上周六,湖里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爱国卫生运动,启动了“讲文明美家园,讲卫生爱健康”文明卫生示范月活动。

结合市委文明办的要求与实际情况,湖里区在这次行动中全面发动各级文明单位干部职工,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人员、各类志愿者齐上阵,在道路、公园、广场、健康步道、沙滩及校园周边等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边健步健身、一边开展文明行动,本次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超过2万人投身其中,清理了近600车各类垃圾。

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湖里区将持续开展“门前三包”专项治理行动、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烟头不落地”行动等一系列针对性举措。以此为契机,湖里区致力于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接下来,请跟随我们的镜头走进湖里的公园、小区、商场、学校,感受炎炎烈日下同样火热的文明卫生示范月活动。

【镜头1 薛岭山公园】

市民园长带队巡山 宣导防疫措施

在薛岭山公园,志愿者正在分发宣传单。

“这位大爷,您的口罩没戴好!”一大早,在薛岭山公园的网红“天梯”前,市民园长林素琴和志愿者们已经守候在此。这天,40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全天候在公园巡逻,一边开展垃圾清扫、环境保护行动,一边分发防疫宣传单。遇到没戴口罩、人员聚集等行为,志愿者们就上前宣导,讲解自我防范的重要性。

●做法:随着健康步道开放、公园管理提升,薛岭山公园、仙岳公园等湖里区公园的人流量比往年更大。因此,湖里区结合“市民园长”举措,积极组织志愿者维护公园游览秩序、排除消防隐患。除了启动当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制止不文明行为、倡导“烟头不落地”等行动也都常态化开展。

【镜头2 湖里实验中学】

教师当义务交警 护航学生复课

湖里实验中学党员教师志愿者合影。(邓福聪 提供)

琅琅读书声响起,在此刻的湖里实验中学,初三学生正在教室里认真听讲。这天早上,不少学校老师当起义务交警,在路口守护学生安全进校;禾山城管中队也积极响应,护航学生复课。校长林文权打开微信群聊天记录向记者介绍道,凡是有空余时间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教师,都主动报名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做法:“学校此前已开展‘开学第一课’,为学生做好复课的物质和精神准备,也是本次行动的预演。”林文权认为,由教师队伍带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可以对学生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有助于接下来的全面复课。学校也将以此为“教材”,推动校内校外的精神文明建设。

【镜头3 湾悦城】

参加商场志愿服务 助力复商复市

湾悦城附近,志愿者正在摆放共享单车。(邓福聪 提供)

上午10时,湾悦城附近,进出商场的人流量逐渐增多。记者看到,五缘湾北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正忙碌着,其中就有社区共建单位华润万家的20名志愿者。他们在路口督导交通、洁净周边环境、整治共享单车乱象、发放反诈骗宣传单,在烈日下挥洒汗水。

●做法: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进行,商场及其周边的环境整治尤为重要。社区书记孙锦告诉记者,从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到复工复产,社区都参与其中,这次爱国卫生运动也积极参与。“每一次行动,社区工作人员都有不同分工,从宣传到洁净家园,各司其职。”这样的常态化行动也引起共建单位的共鸣,华润万家公司办高级经理李荟茹表示,许多公司党员都积极响应社区的号召,主动报名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大家都很乐意贡献一份力量”。

【镜头4 神山公寓小区】

居民店主齐心协力 清理垃圾洁净家园

在神山公寓小区,居民与志愿者一同清理卫生死角。

同样常态化开展的,还有小区里的爱国卫生运动。在殿前街道神山社区神山公寓小区,“红马甲”们正在卫生死角清除垃圾,并把大件垃圾搬离路边。原先隐藏在深处的垃圾、杂草被“连根铲除”,不少小区居民见状也来帮忙。道路两旁的商铺店主们也都各自做好“门前三包”工作,让整条路看上去干净整洁。

●做法:小区的爱国卫生运动重在唤醒居民及共建单位的文明意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开展,这是一场及时的行动,是一次环境的集中整治。”社区书记张水波告诉记者,在神山公寓小区这个无物业小区,志愿者平时就注意认真保持环境整洁,得知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少房东还专门赶回来参加。此外,社区还积极发挥共建单位的作用,仅在神山公寓小区的志愿行动中,就有湖里区妇联、捷安集团、三航六公司等单位参加。

【镜头5 台湾街 国联十字路口】

烈日下疏导交通 维护街面秩序

台湾街-国联十字路口附近,志愿者正在参与疏导交通。

“请不要闯红灯,注意自身安全!”临近中午,路上的车流量多了起来。在台湾街-国联十字路口,来自吕厝社区的志愿者们手举告示牌,站在斑马线附近引导人车有序通行,其中还有身怀六甲的社区工作人员。烈日当空,他们坚守在路口,直到午高峰结束才离开,脸上挂满了汗水。

●做法:“我们的志愿者定期在早高峰、午高峰和晚高峰参与交通引导,其间还会开展洁净家园行动,让环境更美好。”社区书记肖桂芳告诉记者,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进行,台湾街等辖区街道逐渐恢复生机,交通安全压力也变大了。因此,社区将洁净家园、爱国卫生运动、维持交通秩序等方面工作有机结合,每位志愿者都化身“多面手”,维护街面整洁和秩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