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爱心厦门专项基金收到捐款1871万元

2020-05-11 08:46:03  作者: 卫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爱心厦门专项基金收到捐款1871万元

市爱心办、市民政局解读《爱心厦门专项基金管理办法》,详细介绍厦门将如何管理和使用好爱心款

厦门日报讯(记者 卫琳 通讯员 钟大彬《爱心厦门专项基金管理办法》自本月起正式实施。据悉,去年12月“爱心厦门”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后,厦门持续建立健全“倡导爱心捐献”机制。近日,市“爱心厦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市慈善总会设立了“爱心厦门专项基金”,接收社会各界的爱心捐款,引导各界力量积极参与爱心捐献、支持“爱心厦门”建设,并专门制定出台了《爱心厦门专项基金管理办法》,规范专项基金的管理和使用。

目前,在市爱心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国资监管工委的联合倡议下,“爱心厦门专项基金”已收到捐款1871万元。这笔爱心款将用在哪?如何用?今日,本报邀请市爱心办、市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对开展爱心捐赠、加强爱心厦门专项基金管理使用有关事宜进行解读,回应市民关切。

1、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哪些方面?

爱心厦门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对罹患重特大疾病的困难患者救助;对计生特殊家庭关爱;对孤儿(含事实孤儿)、困境儿童救助保护;对特殊岗位工人关爱;对“爱心结对”受助对象帮扶;对失能(智)老人、特困人员、低保家庭、重点优抚对象等的救助与关爱;用于支持爱心志愿服务等相关公益组织开展爱心活动,或向相关公益组织购买爱心服务项目;用于褒奖爱心善举的证书、奖章及标识等制作;厦门市“爱心厦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的其他事项。

2、捐赠人通过什么渠道捐款?

爱心企业、人士等可以直接向爱心厦门专项基金捐赠,账户名为“厦门市慈善总会”,开户行为“建设银行厦门文园支行”,账号为“35101598001050001081”,需注明捐赠意向“爱心厦门”;可向市慈善总会办公室咨询,电话为0592-2046550。此外,也可以通过其他慈善组织参与爱心捐献,还可以直接向受益人捐赠。目前,全市有47家慈善组织,具体名单可通过“慈善中国”平台查询。

3、除了捐钱还可以捐其他东西吗?

捐赠人既可以捐钱,也可以捐赠实物、房屋、有价证券、股权、知识产权等有形和无形财产,但必须是有权处分的合法财产。同时鼓励、支持广大市民参与无偿献血、献造血干细胞、献遗体和器官等“三献”活动,具体可向市区两级红十字会咨询。

4、可以指定捐赠用途和捐赠对象吗?

捐赠人参与爱心捐赠时,可以与慈善组织约定捐赠财产的用途和受益人,但不能指定与其有利害关系的人员作为受益人。

5、捐款可以享受税收优惠吗?

爱心厦门专项基金设在厦门市慈善总会,市慈善总会已连续多年取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也在日前公布的2019年度第一批具备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社会组织名单中。捐赠人次年可持捐赠票据办理抵扣手续,享受税收优惠。

6、专项基金的使用须履行哪些程序?

爱心厦门专项基金有严格的申请、审批和支出程序。首先,由“爱心厦门”建设各牵头责任单位、各区“爱心厦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向厦门市“爱心厦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请;然后,由厦门市“爱心厦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履行相应审批程序;最后,由厦门市“爱心厦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慈善总会履行相关支出程序。

7、捐赠人有权监督捐赠财产使用情况吗?

捐赠人有权查询、复制其捐赠财产管理使用的有关资料,慈善组织应当及时主动向捐赠人反馈有关情况。慈善组织违反捐赠协议约定的用途,滥用捐赠财产的,捐赠人有权要求其改正;拒不改正的,捐赠人可以向民政部门投诉、举报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8、捐赠人如何了解基金使用情况?

厦门市“爱心厦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市慈善总会会根据《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民政部令第61号),每三个月通过自有网站、微信公众号、权威媒体以及“慈善中国”平台公开爱心厦门专项基金收支情况。

捐赠人可以通过以上渠道了解相关情况;如有疑问,也可向厦门市“爱心厦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市慈善总会咨询。

9、专项基金要接受什么样的监管?

爱心厦门专项基金的管理和使用,依法接受民政、财政、审计等监管职能部门的专业监管,同时也接受捐赠人、媒体等社会各界的监督。厦门市“爱心厦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与厦门市慈善总会对账,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必要时,市民政局将委托会计事务所对其进行专项审计。

10、专项基金如因故终止,剩余资金如何处理?

爱心厦门专项基金如因特殊原因终止,剩余财产将用于目的相同或相近的其他慈善项目,并向社会公开。具体将由厦门市“爱心厦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