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把音乐会搬上网 厦门“云”音乐会渐成风尚

2020-05-10 15:07:37  作者: 林晓云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把音乐会搬上网 观众边听边提问

举办“云”音乐会渐成风尚,厦门开音乐会,北上广的观众一起听

盖铭爱“云”音乐会视频截图。

盖铭爱参加演出现场。(资料图)

厦门晚报讯(记者 林晓云)8日晚,厦门13岁钢琴新秀盖铭爱在“人人爱乐”直播平台开了一场“云·钢琴音乐会”,这种特殊时期的尝试,留给她和家人颇多感慨。

特殊时期,“云”音乐会逐渐成为一种新的音乐会形式。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国内演出计划纷纷取消。国家大剧院、西安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等国内乐队团体改变演出模式,开展了线上音乐会,与观众“云”相见。

录制

半年没上台心痒痒的 尝试举办“云”音乐会

8日晚的这场音乐会并非直播,为了保证质量,盖铭爱上周在厦门市音乐学校的音乐厅先行录制好。音乐会曲目包括贝多芬《降B大调奏鸣曲Op.22》第一乐章等前4首曲目,后期又加入一首莫扎特《A大调钢琴协奏曲K.414》第三乐章,用的是去年在美国参赛的演奏视频。

铭爱的爸爸是厦门市音乐学校的钢琴教师盖英。盖英说,从寒假到现在,以前每半年就要开一场音乐会的铭爱没办法上台,“心痒痒的”。这个学期又都是在家中练琴,上网课,积累了很多曲目。她最近也以云端视频方式参加了上海音乐学院附小的小学毕业期末考试,以优异成绩保送直升附中。她考完觉得这种“对着手机弹,想象镜头后很多很多观众”的方式可以多尝试,加上“人人爱乐”在推名师学院“云”音乐会,于是主动参与。

以前开音乐会,铭爱得面对音乐厅里的几百名观众,观众越多越兴奋。“这次没观众,很怕没有状态。对着手机演奏调整情绪,激发自己的潜能,甚至把摄像机当作观众,还好她发挥出来了。”盖英说,这也是他坚持录制时要求一气呵成的原因之一。

不过,铭爱说,她还是喜欢面对观众演奏的感觉。

特点

时长一般不超过40分钟 传播更广互动性强

“云”音乐会的举办,近期各地都开始有人尝试。那么,网络平台的“云”音乐会和传统音乐会有什么不同?“人人爱乐”认为,除了是在线上举行,其他和现实的音乐会一模一样,海报、宣传、推文、报道等一样不少,甚至还有乐评,有更多的观众和影响力。更重要的是门槛更低——将个人演奏视频发送给他们,通过审核就可以开了。

盖英发现,比起现场音乐会,“云”音乐会优势挺明显:一是传播广受众多,前晚的1万多观看者中,除了厦门、上海的观众,还吸引了挺多北京、广东的观众。

二是音乐会的互动性不错,比如节目单上的5首曲目,现场音乐会听的话,如果有主持人先行介绍一下内容还好,有时音乐会上就是演奏者从头到尾默默弹完,有的观众不一定欣赏得来。而“云”音乐会,从预告的推送开始,就详细介绍了这5首曲目。而且,观众还能“暂停”回味。

观众林小姐听过铭爱多场音乐会,这次她不时就摁下暂停键,又回退,再听几次,琢磨一些细节的处理。“这是现场音乐会做不到的,弹奏过去就过去了。”她说。

大家研究还发现,和现场音乐会一般一个半小时时长不同,移动端观看,受众能接受的时间不会太长,基本在15分钟到40分钟之间。此外,考虑到观看者听觉的舒适度,录制音乐的设备不能太差,就算用手机录,也要架三脚架稳定,且环境得安静。如果想要有音乐会的现场感,钢琴和录制场所得讲究——比如调律好的三角钢琴,稍微专业些的音乐厅或者演奏厅,最好有专业的拾音设备等。

中国著名乐评人唐若甫认为,如果是以“炒冷饭”的方式推出线上音乐会,并不能取代现场交流的刺激。音乐会现场无可取代,但云直播只有一条可以“完胜”现场,那就是互动性。

盖铭爱简介

2015年-2017年就读于厦门市音乐学校,师从李小琪老师和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舒华教授。

2019获美国洛杉矶青年音乐家国际比赛D组第一名。

2020获第28届肖邦国际少年儿童钢琴比赛中国区决赛专业二组第一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