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小升初方案公布 岛内外至少新增六所初中

2020-05-10 07:15:25  作者: 佘峥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奥运宝宝”马上升初中

今年小升初方案公布 岛内外至少新增六所初中

科技中学莲花中学等也挖潜扩容,为您解读招生方案五个变化

厦门日报讯 (记者 佘峥)小学毕业生创新高,与此同时,学位供给也达到一个小高潮——这是今年厦门小升初面临的情况。

市教育局昨日举行2020年小学毕业和初中招生工作会议,公布今年小升初方案。今年小学毕业生又达到新的高峰——全市小学毕业生总数约5.2万人,比去年增加3601人。其中,思明、湖里小学毕业生总数2.2万人,比去年增加1205人。小学毕业生人数的高位增长,一个原因是今年的小学毕业生,大部分是“奥运宝宝”——这届孩子生于2007年9月到2008年8月,2008年出生的孩子人数达到一个小高潮。

不过,今年新增学位也达到近年来的一个小高潮。市教育局说,这显示全市教育大会后,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学位补短板任务得到有力贯彻。目前看来,今年至少新增6所初中、1800个学位,分别是:湖里区的金林湾实验学校(今年新增300个初一学位,下同)、龙湫亭实验学校(新增200个),集美区的蔡林学校(增加200个),海沧的东瑶学校(增加300个以上),同安进修附中(增400个以上),滨城中学(增400个以上)。

与此同时,一些学校也挖潜扩容,增加学位。在岛内,科技中学扩招1个班,招收片内增加的小学毕业生,共新增学位50个,莲花中学扩招4个班,招收片内增加的小学毕业生,分流松柏片区小学毕业生,共新增学位200个。更多解读及划片方案可以上本报教育类微信公众号“厦门招考”查询。

厦门招考二维码

【五个变化】取消特长生招生 部分片区派位调整

总体而言,今年小升初政策平稳,仅有一些小变化。

一、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今年初中招生,取消初中体育和艺术特长招生,即厦门一中、双十等名校的初中不再有特长生招生。这是根据国家和福建省的要求而取消的。

二、回户籍地报名,集体户等非“两一致”在全区统筹今年首次规定,因户籍地变更等原因需跨区回户籍地报名升学的小学毕业生,符合“两一致”(即学生与父亲(母亲)户口一致,父母房产与户口所在地一致)的要求,由户籍所在区教育局按其户口确定相应的片区,不符合“两一致”的,则在户籍所在区内统筹。

不符合“两一致”一般指的是集体户或是挂靠户,在此之前,他们是可以参加户籍地所在片区派位,现在只能在区里统筹,显示集体户剧增。三、松柏片区毕业生再度剧增,部分片区派位调整

今年松柏小学、松柏二小和嘉滨小学三所小学毕业生剧增,远多于小学所对应的松柏中学的招生数,因此,今年安排莲花中学和厦门双十中学思明分校各100个学位接收这三所小学的毕业生。三所小学毕业生可自愿填报上述两所中学的一所或两所,志愿不分先后,由电脑随机派位,报名人数超过学校计划数时,超出部分回原片区派位。此方案执行一年,2021年将根据片区小学毕业生生源情况进行调整。四、民办学校100%派位

今年根据教育部和省里规定,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100%电脑随机录取,去年是50%。五、人才子女照顾升学,通过网络申请

根据规定可以申请子女政策性照顾升学的人才,今年通过网上申请,要在5月30日前向市教育局提供各类人才认定证明材料、工作单位证明、申请人与其子女的身份证明、直系亲属关系证明以及个人书面申请(选择的学校志愿应不少于2个),遵循志愿按序由电脑派位升学。本报记者 佘 峥

温馨提醒

小升初报名时间

岛内:6月3日到7日(思明和湖里具体报名时间还会进一步确定,其他区要等待各区的招生细则)

毕业考时间

英语:6月29日

语文、数学:6月30日

派位时间

7月3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