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强链补链 创新1+N+1闭环机制

2020-05-08 10:36:58  作者: 应洁 林小芬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强链补链 创新1+N+1闭环机制

神州鲲泰、太保家园等高能级项目快速落地,彰显“集美速度”

200504_ZJM05_集美C_副本1.jpg

图:集美区加快建设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林志杰 摄)

去年全市招商大会以来,集美区上下以“跳起来摸高”的精神状态在市招商引资实绩竞赛中鼓足冲劲。近日,集美区进一步“吹响冲锋号”,召开全区“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动员部署会议。

补链延链强链 先手布局疫情后产业热点

去年以来, 集美区立足区域功能定位及产业基础,紧紧围绕机械装备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现代物流业、新材料产业、都市现代农业等六大产业链群,实施精准招商。以六大产业链群为基底,各行业招商部门加强产业发展趋势研究、向产业上下游延伸,突出补链延链强链,聚焦高能级项目。目前正接洽62个高能级项目,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项目35个,独角兽项目7个,华为鲲鹏及其合作项目神州鲲泰生产基地、太保家园等一批高能级项目落户集美,形成经济新增长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集美区抢抓时间窗口 ,密切关注疫情带来的产业升级和投资热点变化,大力发展与大健康、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等密切结合的新经济,推动引进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努力把“危机”转化为“商机”,为下阶段经济发展积蓄力量。

完善供应链招商 “i企宝”上帮企业“找对象”

“我们按照缺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 。” 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完善产业配套,集美创新模式,依托“家住厦门”推出“集美i企宝”线上平台,开发了面向企业的“供应链招商”服务模块。

“在走访调研企业中,我们发现部分企业面临供应链资源短缺的问题,为帮企业拓展上下游资源、补齐生产链条,我们开发了‘供应链招商’模块,企业只要通过平台上报需求,由我们来帮他们‘找对象’、精准进行上下游招商。”集美区工信局软件信息科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十余家企业提交了供应链招商需求,比如本地一家生产密封件的企业寻求本市高分子原材料供应商,了解到这一需求后,招商部门正积极对接,争取尽快匹配合适的上游企业。

“集美i企宝”是集美区创新打造的服务企业、招商引资“一站式”线上平台,不仅能在疫情期间为企业提供复工备案、员工健康管理、用工调剂、物资储备登记、包车包机报名等服务,还作为“招商利器”为企业提供线上招商政策兑现、供应链招商、增资扩产、空置招租、电费优惠等常态服务。

创新招商方式 打造运行高效的招商“朋友圈”

疫情之下,很多人都会选择网上购物配送到家。由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德丰嘉润基金投资的唯捷城配是国内B2B仓配物流的头部企业,疫情发生后,唯捷城配通过组织运力运输抗疫物资和保障商超生鲜客户门店运营,参与推动行业无接触送货。不久前,唯捷城配再次获资本青睐,宣布完成1亿元B+轮融资。

集美区通过建立“基金招商、产业布局、专业化服务”的招商工作机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基金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体系。2019年4月全市招商大会召开以来,通过区产业引导基金推动招商落地项目34个,总投资额168亿元,其中不乏海通鹭岛基金、中航新兴产业等高能级项目。

创新招商方式、积极挖掘盘活各方资源。一年来,集美区发挥优势,运用基金招商、平台招商等方式,拓宽招商信息面,打造运行高效、良性发展的招商“朋友圈”。依托集美新城、马銮湾新城、软件园三期、机械工业集中区、集美物流园等重大平台载体,众多企业和项目纷纷入驻,实现产业集聚;发挥中国技术供需在线平台、北京电子城等专业招商机构的作用,带动“以商引商”;充分利用中法艺术与时尚产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金海豚动漫节等活动的招商配套活动,为招商宣传造势,通过海内外“老朋友”的推介,加快引进更多优质项目。

【招商解码】

下好先手棋 打造大健康产业新高地

两个月前,一个专门从事流行病、传染病快速检测的高端医疗项目——银麦国科项目与集美区签约,受到各方关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疗和大健康产业迎来重大机遇。事实上,集美区在前几年就瞄准大健康产业进行先手布局、加大招商力度,初步形成包括医药制造、检测机构、老年康养机构、产业基金等在内的产业格局。

作为我市医疗资源“跨岛发展”的重大项目,华西厦门医院项目去年8月签约落户集美后,仅用3个月就正式动工,助力厦门加快打造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

在药品及保健品生产领域,已有力卓制药、鹭燕制药、奥佳华等企业落户集美。其中,位于灌口工业园的鹭燕医药智慧煎药中心是我省首家智慧煎药中心。按摩椅行业龙头企业奥佳华在集美的智能按摩椅生产基地正在加快建设,全部达产后年产能将有百万台。 据悉,近期奥佳华还将在集美投资一家新的医疗企业,主营医疗信息咨询、医疗器械批发零售、医学研究和试验发展等。

在医疗检测领域,多个项目已在集美“开花结果”。2017年签约的“厦门康达盛分子诊断项目”已投产,并在此次抗击疫情中起到重要作用——厦门康达盛医学检验实验室是厦门市新冠肺炎指定检测机构,同时也是集美区唯一指定检测机构。

一个多月前,中国太保集团旗下中国太保寿险成功摘得集美一地块,打造高端养老医疗项目“太保家园厦门国际颐养社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70亩,拟建成含1500张养老床位的医养结合高端康养社区,是目前我市投资额最多、规模最大的高端康养服务项目,将填补集美区高端康养服务的空白。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集美区将瞄准疫情过后具有爆发性成长潜力的大健康产业板块,继续在强链、补链、延链上谋划引进一批有影响力和成长力的项目,打造大健康产业新高地。

【项目巡礼】

神州数码鲲泰生产基地

神州数码集团作为华为最核心的生态合作伙伴,在集美区安仁产业园投资建设神州数码鲲泰生产基地,这是神州数码在国内的首个基于鲲鹏系列产品(PC、服务器)的自主创新产品生态基地。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厂房装修改造提升,计划2020年5月投入使用。

厦门美汇影视产业招商服务项目

厦门美汇影视产业服务公司是由资深电影人何美飞、 张拓共同发起的一家影视产业招商服务公司。公司主要从事影视作品拍摄、制作、发行、演员经纪、影视培训、剧本创作、影视场馆建设、影视基地运营,以及服化道服务等影视全产业链业务。同时由美汇影视负责在全国范围内招商影视企业入驻我区,并提供后续服务。厦门美汇影视产业服务公司已经入驻诚毅国际商务中心影视总部园区,目前已招商16家影视企业落地集美。

齐悟智能语音项目

齐悟智能语音OS的项目投资方为深圳市人马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人马互动专注于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的研发,2019年入选人工智能产业独角兽TOP50。齐悟团队经过十余年完全自主研发,打造出在全球具有领先技术优势的核心算法引擎,致力于为企业打造更具实用性、真正智能化的语音交互产品。项目将落户软件园三期,已成立厦门市齐悟科技有限公司,是深圳市人马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在南方地区的业务总部和全国的第二研发中心。

【政策点击】

创新“1+N+1 闭环机制”

去年全市招商大会召开以来,集美区协同集美新城指挥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构建高效统筹联动机制。各项目、企业挂钩区领导深入落实“六必访”,当好“服务员”,“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各部门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

在原有“369”招商工作机制基础上,创新“1+N+1闭环机制”,即“1个领导小组+现有N个工作机制+1周1调度”,项目挂钩区领导需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直到所有疑难杂症“对账销号”、完成闭环。此外,对于重点项目还实行“全程动态管理”机制, 针对项目招商或建设不同阶段遇到的问题,实行动态跟进、全程服务。

开展“云招商”、“云服务”

特殊时期,集美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运用“不见面”招商方式, 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手段, 推动项目加快转段突破。围绕项目,挂钩领导、相关部门与项目方组建工作微信群,区领导每天定时上线“开会”,相关部门24小时在线答疑解惑,实现“点对点高效对接协调”。近期,相关部门先后协调世禄实业项目税务、政策扶持等问题;协调太保高端养老项目公司注册名称预先核准问题,为项目顺利取得用地开展工作做好准备。(记者:应洁 林小芬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