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新城:抢滩布局新兴业态

2020-05-08 10:30:07  作者: 应洁 林小芬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集美新城:抢滩布局新兴业态

新城产业体系日趋成型,正围绕热点,在大数据、云经济、医疗健康等领域发力

200504_ZJM05_集美C_副本.jpg

图:集美新城加快产城融合发展。(王火炎 航拍器摄)

去年全市招商大会以来,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大会精神,围绕“抓招商、促发展”统筹协调、整合资源,突出招优引强,突出强链补链延链,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2019年,集美新城片区全年实现招商引资328.74亿元,完成全年70亿任务数的469.63%,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综合排名、完成数及完成率在全市八个重大片区中均位列第一。

今年是集美新城开发建设十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集美新城将继续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打造引领厦门强劲增长极为目标,加大投资强度和招商力度,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奋力续写跨岛发展新篇章。

建立协同招商机制

重点项目“一对一”跟踪推动

招商引资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集美新城围绕“大招商、招大商”全面优化招商协同工作机制,会同集美区政府、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信息集团、住宅集团等各方,从项目的挖掘、走访、商谈、落地等招商全流程开展联动。去年来,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先后多次与协同单位前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招商引资,走访调研咪咕文化、电子城、特斯拉、驴妈妈、旷视科技、中软信息、航天科工三院等25家行业领军企业。

招商项目能够享受哪些优惠政策?项目落地有哪些瓶颈需要解决?为顺利推进招商引资工作,集美新城定期以专题会或协调会的形式,召集相关部门解决招商引资过程中的“中梗阻”。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充分发挥上通下达、指挥调度、协调服务的机制优势, 搭建高效的招商项目推进体系。市招商大会召开以来,共接待有落地意向的招商项目超120个,协调解决落地问题40余个。

进一步摸清新城片区的各项招商资源,建立重点招商项目库及招商空间库;重新修订招商手册,结合集美新城重点发展产业,细化编制集美新城招商地图——去年以来,集美新城进一步梳理招商资源,让“家底”更清晰。截至目前,招商项目库共梳理项目100个,意向总投资超700亿元,其中在谈项目55个,投资额近480亿元。招商空间库共有可出让地块30宗,土地出让面积超160万平方米;可供招商建筑面积超310万平方米。

“主动出击”抓项目、抓招商。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不断强化服务,对重点促到资和重点促落地项目建立“一对一”专人跟踪推动机制,并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办公等新方式加强沟通,保证在谈项目持续深化转段,确保已有项目不断线、招商工作不停步。

充分发挥优势

多渠道多形式引商招商

电子城·国际创新中心依托软件园三期,总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是集美区、火炬高新区管委会、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与北京电子城集团携手打造的招商平台,重点吸引互联网、移动通信、大数据等高新产业集聚, 今年将迎来企业入驻;位于集美新城西部的机械工业集中区,规划面积9.1平方公里,将打造成全国重要的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装载机及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集美新城充分发挥电子城、咪咕动漫、富春通信、网宿科技等平台的集聚作用,积极开展“平台招商”,吸引优质企业来厦落地。目前,已推动中科院计算所、时代凌宇(物联网项目)等重点项目注册落地。此外,借助片区现有的云知声、云汇天下等在国内有诸多合作伙伴的企业,通过“以企招商”“以商招商”吸引上下游企业,不断强链补链延链。

今年3月,落户集美新城的物流企业唯捷城配再次获资本青睐,宣布完成1亿元B+轮融资。作为国内知名的三方城配物流企业,唯捷城配正是在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德丰嘉润基金的推动下不断壮大、发展起来的。依托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等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新城引进鼎晖、梅花等一批参股子基金,推动基金引进并培育一批高水平项目。目前,已通过基金招商引进巨龙信息、唯捷城配等估值过亿的项目10个。截至2019年底,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已吸引205家股权投资类企业注册,基金规模达311亿元。

增强发展后劲

抢滩新业态 引进高能级企业

不久前,通过“视频签约”的方式,银麦国科高端医疗等项目签约落户集美新城,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稀土纳米荧光体外诊断快速检测技术,将打造成流行性疾病快速检测及重大疾病早期检测中心。

当前,新城产业体系日趋成型,以软件信息服务业、商务商贸业、文化演艺传媒业以及机械装备制造业为主的产业体系日益壮大。围绕后疫情时代的热点,集美新城积极抢滩布局大数据、云经济、医疗健康等新业态,增强发展后劲。目前,正加快引进旷视等高能级企业,扶持云知声、网宿科技、中控智慧等新经济领域企业做大做强。

此外,围绕“两化”融合,促进新经济企业为传统行业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重点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推进制造业企业机器换工,扩大和航天科工第三研究所合作,促成思尔特机器人项目增资扩产,依托其资源引进一批上下游企业。

集美新城还积极引进装配式建筑项目, 积极对接杭萧钢构等项目来新城落地。(记者:应洁 林小芬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