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防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主题创作作品选登(十三)

2020-05-08 09:41:50  作者: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提笔激发正能量 战疫文学励人心

防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主题创作作品选登(十三)


200504_ZJM08_集美C_副本.jpg

图:《严守》(国画)张葆冬

在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旅局、集美区教育局和集美区文联的指导下,区文艺工作者和中小学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参与疫情防控主题创作,宣传防护知识,致敬逆行的勇士,弘扬正能量。

为我是中国人而自豪

逄维维

下班路上遇到一对外国父子。非常时期,我不得不多看了他们两眼。随着全国各地新增确诊、疑似病例纷纷归零,在春花放、捷报频传的时候,我们面临的最主要风险就是境外输入病例。

也许我的眼睛泄露了我的疑惑。身穿红色阿迪达斯的父亲笑着对我说:“我是爱尔兰人。”然后他拍了拍孩子的肩自豪地说:“他是中国人。孩子妈妈是中国人。”“哦。你是中国人的女婿。”我笑着说。他俩的中文说得特别好,交流中毫无障碍。最让我吃惊的是看上去才七八岁,头发棕黄柔软,和父亲穿同一款式上衣的小男孩说:“我为是中国人而自豪。”“我为中国自豪。”小男孩的父亲紧接着说,并开心地让是中国人的我给他们父子俩拍照。那刻,我很想问一句“WHY?”但面对他们深邃而又深情款款的大眼睛,我没问出口。

我为生在中国并是中国人而自豪吗?这个问题我没想过,更没像小男孩和他的父亲那样说过。作为中国人就像左手摸右手,早已麻木习惯她的好,放大挑剔她的不好,总是牢骚满腹,阴阳怪气地看着别家的孩子更文明、谨慎、绅士、浪漫、高福利,财大气粗过得比我好的时候,我就怪祖国母亲为什么不强大些再强大些,富有些再富有些,从未想过要读懂她、爱她。

可是,当我告别这对拥有爱尔兰血统的父子时,我为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我知道是他们的自豪唤醒了我的自豪。

当看到英国政府面对病毒宣布“不再抵抗”,选择采用群体免疫,躺倒不管时;当看到各国华侨和留学生不惜一切代价也要辗转回国时;当看到塞尔维亚总统在国际会议上,红着眼睛说欧盟只是童话,能帮助他们的只有中国并深情亲吻五星红旗时;当《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响彻罗马上空,并伴着一声声“Grazie Cina!”(感谢中国)时;当四川支援意大利,江苏支援巴基斯坦,广东支援伊拉克,上海支援伊朗……中国向80多个国家和世卫组织提供包括口罩、防护服、呼吸机、检测试剂盒、恢复期血浆、中药、抗疫经验、医疗专家、ICU设备……只要我们有的,只要是你们需要的,只要在我们困难和危机时你们曾“投之以木桃”,我们定会“报之以琼瑶”倾尽所有,倾囊相助。这是流传千年的中国文化铸就的中国精神和担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爱人者,人恒爱之。”“协和万邦。”我发现中国真的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

在生死关头,她像母亲一样,把我们护在身后,温暖地说:“孩子,别怕,”治疗新冠肺炎所有费用国家承担;当身处重灾区的武汉,人心惶惶,手足无措时,她说:“别怕,孩子。”在病毒面前,个体固然渺小,但国家会举全国之力,护一城安定。祖国母亲大手一挥,各种措施纷纷落实到位。这次疫情,不仅让全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的伟大,还体现了中国人强大的凝聚力。

同样是“封城”,可意大利当地医疗官哽咽得语不成句说:“在贝加莫,每个人都有一个亲戚或朋友离世。”密密麻麻的棺材,无处安放。每半小时下葬一人,成批的医护人员倒下,现实版的“死神”正在上演。为什么会这样?!援疫的中国专家很尖锐地指出了:封城不像封城的样子。封的只是跨城外出,城里面,公交依旧,聚会依旧,坚持不戴口罩的人依旧。在网上流传着一个段子,说城是封了,但按规定,只要有狗,那你就可以名正言顺外出遛狗,于是,不少人在线求狗,很多狗都累趴下了。姑且不去考证这个段子是真是假,但从他们追求自由高于一切的态度上,就知道生命“四面楚歌”的原因。

对比之下就知道中国人是多么的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为了防控疫情,在千百年来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面前,说放手就能放手,不走亲访友,不见面拜年,不聚会言欢,不相约聚餐,不旅游度假……14亿国人听从国家的号召,宅家为抗疫做贡献。连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都感叹:“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他没见过,我也没见过。百姓之真善美,吾国之国魂,皆凝聚于此。中国民族到了危险的时候,的确能够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经此一“疫”,“我应为在中国出生而感到自豪!”和爱尔兰父亲挥手告别时,我笑着说。

1  2  3  4  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