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今日海沧 > 正文

感谢有你,海沧的“杰克船长”!

2020-05-07 23:50:00  作者:   来源: 今日海沧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我们国家有钟南山,美国有福奇
在海沧,我们还有叶曦
今天,我们一起感谢他


@所有海沧人,视频里的主人公叫叶曦,海沧区疾控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


海沧疫情防控能安全有序进行,离不开防控一线海沧人的艰辛付出,其中就有日夜操劳、风雨兼程的叶曦!


在荣获厦门市疫情防控(第一批)先进个人后
他刚被评为厦门市劳动模范


叶曦,海沧区疾控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中共党员。发表的论文几近覆盖国家级公共卫生、CN级杂志。


2006年被中共厦门市委、市政府评为(2004-2005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


2008年被中共厦门市委评为厦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2020年,被中共厦门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抗新冠(第一批)先进个人,曾获得海沧区第一、第二届拔尖人才荣誉称号。


在海沧疫情防控一线,他堪称海沧版的“钟南山”,被称为海沧疾控界的“杰克船长”。


荣誉加持的“杰克船长”,开船忒稳!


疫情防控
他一口气划出“三桨”


早在今年1月上旬,叶曦预感疫情严峻,他召集人员研判,商议“开船”事宜。


1月18日,叶曦参加完国家卫健委电视电话会议后,更坚定了防控疫情的决心。


作为一个久经沙场的将军,2003年非典、2009年甲流、2014年禽流感,他无一缺席。


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专业功底,他应用流行病学者群体思维方式,超前提出三个应对策略。


1
第一桨


划分职业暴露危害等级
加强重点人群防护


防疫初期,叶曦就提出通过职业划分危险等级,分级采取防护措施,从危险人群到一般人群,针对性地进行防护。


丰富的经验告诉叶曦,第一级危险人员应该是医护人员、公安系统、社区工作者。


他们处在抗疫一线,暴露在病毒下的可能性最大,也是感染风险最高的人群。


医生嘛,最会对症下药。叶曦逐级开展防疫培训,危险人员、一般人员,各有各的保护法,遵循“医嘱”,绝对没错!


叶曦还敏锐地捕捉到隐性感染者、潜伏期人员,提出开展全区实验室安全培训巡查,保证辖区实验室安全,避免感染。


2
第二桨


织密知识传播网
构建防御安全区


“在抗疫第一线,离病毒那么近,会不会害怕?”
“怕不怕?肯定怕。上不上?那必须得上!”叶曦直言。


福建省启动一级响应后,叶曦更忙了。他的关爱,从企业员工到社区群众,雨露均沾。


这里手把手教群众如何正确佩戴口罩、那里给企业员工讲解防疫相关知识......从里忙到外,一点也没时间休息。


叶曦说,不同类型的企业,有着完全不同的防疫流程。


最关键的在于,如何将这些防疫流程以科学、简洁的方式传递到群众手中。


在返工复学前,叶曦还贴心地制作了线上微视频。


企业版《企业员工防冠指引》;学生版《新冠肺炎来了!》,推广人人自学,做到学习不聚集、不交叉,不落一人。


3
第三桨


凸显群防群治
发挥消毒机构作用


彻底的消杀是防疫的一大杀手锏,叶曦深知这个道理。


深入社区街道
亲自指导现场消杀

着手储备消毒物资
检查物资情况
制定《海沧区公共场所消杀指南》
提供不同的科学消毒药品、消毒方法


“他真把疾控中心当家了”


抗疫期间,叶曦作为“掌舵手”,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去年年底,叶曦母亲过世,原本打算春节回老家的他,在武汉疫情发生后,果断退掉了车票,投入到抗疫一线。


自疫情防控以来,叶曦无休一日。同事们说:“他真把疾控中心当家了!”。


疫情期间
他还多次献出抗疫良策


制定了《海沧区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流程图》、《企业新冠肺炎防控流程图》,指导企业疫情防控;草拟了《关于优化复工企业外地来厦员工精细化分类管理的实施意见》,确保我区重点企业开工复产。面对企业返工潮、学校开学潮,他又提出了防止聚集性疫点爆发风险的防控措施。


福利来啦!
请在本文文末留言,赢蓝湾聚糖牙膏!


5月是劳动月,5月4日起,为答谢广大粉丝的长期支持,“今日海沧”推出精彩留言(从精选中产生)有奖活动,活动持续20天,每天选出10个留言,每人奖励1支价值36元的蓝湾聚糖牙膏,而且是由企业免费邮寄到家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