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厦门第一路”骑楼见证昔日繁华 系首条近代化道路

2020-05-01 10:57:03  作者: 邬秀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修建过程遇阻挠 花4年建成弯曲“水蛇路”

“它是厦门第一条新马路,从路名‘开元’二字可见端倪。”厦门市行政道路区划与地名协会专家组成员江林宣介绍道。作为《厦门市地名志》执行主编,江林宣非常熟悉开元路的历史。“开元路开辟前,厦门市区道路多达220多条。”江林宣说,但大多称“街”或“巷”,多是小街陋巷,最宽的也仅有3米左右,自开元路修建后,厦门才有了第一条具有近代意义的“路”。

江林宣说,当时的开元路一带人口多、商业发达,但路窄、卫生条件差,严重阻碍厦门商埠发展。于是,陈培琨、林尔嘉、黄奕住等有识之士在1920年倡议成立“市政会”和“市政局”,对厦门进行近代化新城规划改造。开元路便是厦门“市政会”兴建的首条马路。据资料记载,规划的新马路由提督路头修建到浮屿,长700米、宽9.1米,道路两旁的骑楼下辟为人行道。道路从1920年12月开始修建,1924年8月通行。在当时,这是最宽的近代化马路,路面仿英国“麦加顿”式,两旁骑楼为商住楼房。因为是厦门第一条市政建设马路,故取名为开元路。

为何选这一段来建新马路?江林宣认为,开元路路况较附近其他路段更为平坦,修建成本更低。尽管如此,在1991年出版的《厦门风物》一书中提到,开元路的修建并不顺利,如修建过程遇小山丘、土地庙等,开路并不容易。本地文史专家范寿春在《厦门知多少》中还提到,当年修路还受到当地恶势力以及日籍浪人阻挠,最后修成的路弯弯曲曲,甚至被居民称为“水蛇路”。这也从侧面解释了,为何一条700米的道路从1920年修到1924年才完工。

曾是厦门商业中心 各类商店公司林立

开元路一带曾一度是厦门商业中心。这在陈亚元提供的一张20世纪20年代的老照片中可见一斑。

本地文史研究者李世伟认为,从照片中可以窥测,早期的开元路已相当繁荣热闹:照片中各类商店公司林立,店招立于两侧,如清晰可见的“文章齿科”“养生齿科”“隆苏广洋货批发”等;照片的最前方,两名行人边走边吃着东西,街道宽阔,行人穿梭。李世伟认为,开元路的繁华和与这条道路同时修建的骑楼有很大关系。骑楼是当时的乡绅侨商开发的,具有商住两用的特性,极大地促进了商业繁荣。

开元路的商业中心地位开始转移,是从1927年开始的。这从《厦门市房地产志》中的描述可得到证明:1927年后路政处继续开辟马路,建筑住宅、堤岸、公园,商业中心移至中山路、大同路。尽管如此,直至20世纪三四十年代,开元路繁华依旧不减。据李世伟介绍,当年这一带光戏院就有三家,经常播放电影,上演歌仔戏、南音,备受市民欢迎。

如今的开元路依然流淌着老厦门独有的气息:骑楼下,人们摆桌泡茶聊天是常态;骑楼上,带有年代感的木窗时不时被风吹动,传来吱吱的声响;一些店铺用老式的镶嵌式木门,仿佛让人穿越到七八十年前。李世伟说,有时会去这里吃个快餐,“因为这里有老厦门不变的味道”。

【声音】

本地文史专家彭一万:

开元路具有独特历史文化价值

本地文史专家彭一万认为,开元路从三个维度来说,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开元路具有一定的历史积淀,是厦门近代化进程的鲜明例证,它所承载的老厦门生活图景和模式也是经过百年嬗变积淀而成。同时,这条路具有一定的文化底蕴,这种文化底蕴体现在闽南文化、海洋文化以及华侨文化上,而骑楼正是这三种文化的外在载体。开元路还具有一定的艺术内涵,这在骑楼南洋风格和闽南风韵的结合上得以体现。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