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台海 > 正文

危机中见转机 厦门台企开足马力向前冲

2020-04-29 18:14:58  作者: 付敏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危机中见转机 厦门台企开足马力向前冲

新华社厦门4月28日电(记者 付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厦门,如今已按下复工复产重启键。作为大陆台资企业最集中的城市之一,厦门部分台资企业在危机中积极寻找转机,生产线加速运转,开足马力往前冲。

“因为疫情,今年1月底到2月初,我们工厂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订单几乎全部‘冷冻’。”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文浩说,“当时很担心,因为疫情让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有着30年历史、作为空气压缩机生产领域的领先者之一,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员工约700人。如何扭转困局?公司感受到巨大的压力。

韩文浩并没有因此灰心丧气,在政府的指导下,积极出台应对方案: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筹备防疫物资,大规模采购口罩、体温枪以及消毒液;另一方面,对厂区严格消毒,设置隔离场所,对食堂等公共场合重新布置……

“公司2月9日开始陆续复工复产,是同行业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韩文浩介绍,到2月20日,大约80%的员工已返岗。

四月的厦门,艳阳高照。在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同安工厂里,机器轰鸣,工人们开着拖车来回装卸货物,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生产的空压机跟口罩、防护服、熔喷布等防疫物资有强相关性,目前这些行业的需求量相当大,工人们已经全员返岗,加班加点生产,满足客户需求。”韩文浩说,复工以来,公司订单不降反增。

大陆疫情控制的高效,让韩文浩即使在公司最艰难的时候也充满信心。

“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措施,让疫情在短时间内就得到控制,给我们企业提供了一个稳定、良好的发展环境。”韩文浩说,“同时,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出台了政策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既有精准有效的金融政策,又有相关的税费减免,这让我们既安心又暖心。”

韩文浩表示,公司下半年将继续投入研发和技术创新,深耕大陆市场。

“公司近期推出的二级压缩机,凭借其节能、高效、稳定的特性,拿到了工信部‘能效之星’的认定。我们下半年将加大力度开发与空气压缩机相关的产品,这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韩文浩说,“疫情影响是暂时的,我们始终对大陆市场有良好期待。”

佳好集团也是厦门第一批复工复产的台资企业。这家主营石材建材产品的企业在厦门、漳州长泰两地设厂,有上千名员工。佳好集团(厦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玉菁介绍,疫情发生后,公司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当前已开动全部产能,加紧完成客户订单。

“很感谢政府的相关政策,给我们提供了莫大帮助。”袁玉菁说,“税务减免、电费下降,以及包车、包机接外省员工返厦复工等,一系列政策如雪中送炭,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公司以日本、欧美为主要目标客户,受疫情影响,订单出现一定幅度下降。“这是考验企业应变能力的时候。公司调整策略,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袁玉菁说,通过大数据,公司第一时间整合不同区域市场信息,开展定制化业务对接,灵活调整付款、交货方式,给予客户便利。同时,公司采取全员营销模式,积极规划电商平台,充分开展网络营销。

袁玉菁表示,公司下半年的重心将转向大陆市场。

“就厦门来说,各个区开发建设都在积极推进,这对我们石材建材行业来说,就是机会。放眼大陆,各省份大项目都是我们积极争取的对象。”她说。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疫情之下,在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下,厦门规模以上台企已全部有序复工复产,生产线加速运转。

“大陆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好,工作生活逐步恢复常态,恢复发展中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等将给台企和台青在大陆提供新机遇。”吴家莹说,“大陆经济韧性强,持续向好态势不会改变。大陆依然是台商台青投资创业就业的热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