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防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主题创作作品选登(十)

2020-04-13 16:33:34  作者: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创作抗疫诗篇 讴歌大爱大美

防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主题创作作品选登(十)

4版配图.jpg

图:国画《祝安好》(作者:林芳仪)

在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旅局、集美区教育局和集美区文联的指导下,区文艺工作者和中小学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参与疫情防控主题创作,宣传防护知识,致敬逆行的勇士,弘扬正能量。

春色春茶致敬白衣英雄

王珉

回首2020年春节假期的每一天,都令人此生难忘。幸好随着大地回暖,疫情溃散春暖花开,到处绿意盎然。我不仅喜欢欣赏郁郁葱葱的绿色,也喜欢喝绿茶,这或许就是大疫过后、武汉解封的心境。前方传来捷报,41支支援湖北医疗队陆续撤离武汉。去时,还冰天雪地;归时,已春暖花开。而在此时,我也收到江南的好友快递来的碧螺春。我怀着一颗热烫感恩的心,和全国乃至湖北人民一道感谢白衣天使。

因为疫情,快递来得有些迟。但没关系,打开包裹时,我依旧能嗅到洞庭湖畔初春的气息,令人心动地呼唤我,赶紧沉醉其间。我随即找来一个茶杯,冲上一盏茶,我是多么渴望立刻揉入春的怀抱。看着透亮澄澈的直身玻璃杯中,细细碎碎的绿叶舒展,白色的绒毛浮上,花香果香在入喉的瞬间,顷刻化为江南的眷恋,镇定了春心荡漾的情绪。

回忆那年初春,三月雨,长衫衣,欹枕春,我走在江南烟水路,似能拧出半空云烟,新渌溅溅,窗户湿青。木椟古镇,想着心事,恍惚回到青葱时代,不开心时,寻无人的郊野,坐上半日。欣赏春日山野的落蕊飘香,抑或艳艳的杜鹃、纯白素朴的栀子花。时光静悄悄地,如眼前水乡的河水流走,了无痕迹,雾薄淡烟,细雨染发,没有柳堤,一湾碧水,曲径小道,河岸青草,隐居村落,翰香墨色,飘逸着素淡色彩。远观养心,春雨细细,温玉着湿湿的古木,透着碧亮的清色,宛若江南美女,轻盈袅娜,娉婷雅淡。它不似柳树柔曼,没有水杉挺拔,可它有秀美的枝干,盘根交错,刚柔相济。恰逢缠绵春雨,有了“梦觉春衾,江南依旧远”,犹如清浅的水彩淡墨。有船家摇舟来去,水面划出几道波纹,不一会儿,又恢复宁静,与我隔岸,江南春色总归无法关上。

后来,我无法再沉心赏玩风景,不过是江南过客,字里行间没有愁绪,身体缺少了樱花雨的诗趣,那一瓣飘落的丁香,不再是素衣染愁,一管竹箫,不再吹皱一池春水,更不会,对花饮酒,为物泪落。此时,我才感悟曾经的忧愁化成一缕烟,淡淡远去,何时我逃脱了心灵那份寂寞?再也没了丁香空结雨中愁的矫情。错过春天,我的心是郑愁予的诗里写的:“小小的寂寞的城”。

再后来,我喜欢在春天独自旅行江南,水漾横斜影的风骨,离不开清浅的雨季:“沾衣欲湿杏花雨”“一树樱桃带雨红”“梨花一枝春带雨”等,雨化身江南初春的眉心痣,婉约的诗情,清愁的花间词,冷艳出温婉与美丽,缠绕着寂寞如江南的烟雨,总也驱赶不走,追随我一路。

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这个春天,是最让我期待的春天。经过两个月左右的奋战,医务工作者给予那些病患,春的希望。是啊,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艰难的湖北人民,英雄的白衣天使,恪守一线的警察、公职人员、志愿者,所有人的付出,终于换来春天复工复产的胜利。警车开道,接风洗尘,这是英雄们应有的礼遇!我明白,许多故事需要沉淀,在祖国需要的时候,白衣天使们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才能迎来美好春光。

此刻,我以手中这一杯碧螺春,致敬那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幸得有他们,保山河无恙。他们就像这春日的景致,给花草带来新的生机,漫开在窗前。我们都是中华儿女,都热爱这片土地这片天空。在这次疫情中,这些感动我们的人和事,听雨成诗,拥风成韵,宛如春茶,年复一年,传唱下去。

1  2  3  4  5  6  7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