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海沧:​多渠道心理援助 撑起“心灵晴空”

2020-04-10 16:46:19  作者: 林 岑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多渠道心理援助 撑起“心灵晴空”

海沧区多措并举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及疫情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筑牢心理健康防线

厦门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林 岑 通讯员 林艺萍 杨佳怡疫情突发,不仅威胁着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影响到人们的心理健康,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1月26日,国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厦门海沧区按照各级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心理危机干预小组,充分发挥海沧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心晴家园”等品牌优势,整合多方资源,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及疫情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帮助广大群众和一线抗疫工作人员排忧解愁,全面筑牢心理健康防线,坚定打赢抗疫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心理热线为您守候

“天天在家,也没人说话,我感觉自己要得抑郁症了。”“我之前接触过武汉人,精神压力很大,天天都担心被感染。”“我是医生,我已经好长时间没回家了,特别想儿子”……近日,海沧区委文明办依托“心晴家园”心理健康辅导平台,整合辖区心理专家、志愿者和社工资源,开通了一条心理援助热线,它就像一个“树洞”,在疫情防控期间倾听心声、排解烦恼、守护健康。

海沧心理援助热线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热线自1月31日开通,如今共有26名持证专业心理咨询师负责接听电话,为广大市民免费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危机干预等服务。

与此同时,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守护疫情防控期间青少年的心理健康,2月17日,海沧区教育局开通了“齐心抗疫,你我连心”心理援助电话热线和网络心理援助热线,39位具备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学校专职心理教师志愿者在线接听,为需要心理服务的学生及家长提供情绪疏导及心理危机干预。截至目前,共接热线电话23人/次,网络热线51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海沧区30所中小学校陆续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同时,通过开展“热线接听基本流程和技术”区级培训会,不断提升热线援助专业技能,推动心理服务更有效。

志愿服务落实关爱

疫情防控期间,海沧充分发挥广大志愿者力量,通过开展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为有需要的群众打开心结。

在海沧区天竺幼儿园,得知学生家长、海沧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陈择煌前往武汉一线抗疫,幼儿园20多名教师自发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小组,从3月2日起,每天两名教师志愿者来到孩子家中,为他讲故事,陪他做游戏。

“孩子因为想妈妈,时常心情低落。有了老师们的陪伴,他开心许多,不再闷闷不乐了。”陈择煌告诉记者,每日上门的志愿服务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了,现在又有20多名老师报名来家里陪伴孩子直到我回家才离开,太感激了。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面谈咨询、电话咨询等服务,并逐步探索心理服务的长效机制,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各式志愿服务,为广大群众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启了“爱心扶幼·科学小课堂”等多种趣味线上实验课,通过家长孩子齐动手来促进亲子关系,培训美好心灵。此外,海沧区还创作了动画短片《复工后如何做好心理防疫?》等,投放于“文明海沧”微信公众号,并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帮助广大市民做好心理上的自我调适。

因时因势深化服务

“心理援助工作是一场持久战,随着社会生活步入正轨,疫情早期‘潮水般’的心理应激反应逐渐过去,但一些新的心理问题将会浮出水面。”海沧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海沧正因时因势深化各项心理服务举措,力求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心理援助。

如今全市高三学生已经复学,接下来将有更多学生返回校园。“目前各所学校的心理教师已经到岗,随时能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未来我们将把学生的心理健康作为心理服务的重点,同时通过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平台,探索常态化的援助机制。”记者从海沧区了解到。

事实上,几个月前,海沧区就将心理健康问题引发的家庭矛盾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方案,通过统一组织排查疫情期间学生家庭矛盾、统一开展家庭教育现状问卷调查等方式,持续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态。

同时,区教师进修学校建立起心理课程云资源库,组织开发了55节不同学段的心理教学微课和针对学生、家长、教师的系列心理微课,并通过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线上主题班会课、开办线上“家教学堂”、线上推送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科普教育系列文章,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现有平台载体,依托专业的心理志愿者团队,进一步将心理援助服务融入基层治理之中,通过医院、学校、社区村居等基层组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合力,真正做到疏导个体心病、防范社会问题。”海沧区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