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 思明快报 > 省媒看思明 > 正文

春回厦门

2020-04-09 23:55:00  作者: 吴在平  来源: 经济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A级景区纷纷免费开放,阳光正好,市民来到鼓浪屿拍摄婚纱照。

  思明区领导(右二)与本地抖音达人在中山路商圈直播带货。

  市民、游客在鼓浪屿海边漫步。

突发的疫情,给整个经济社会运行按下暂停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和指挥下,我们众志成城奋起抗击,疫情得到了初步的控制,社会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寒冷的冬天已经过去,我们正在迎来万物复苏的春天。

特区厦门,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正在回到正常的轨道。记者近段时间的所见所闻,也印证了这座城市加快复工复产、夺回疫情损失、谋划完成全年任务的迫切心情。

鹭岛烟火味渐浓

6月30日前,市民和游客在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乘坐地铁、BRT、公交车,免费!鼓励A级景区,免费开放!旅行社组织招徕省内游客在厦过夜,给予补助!7日开始,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厦门市财政局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会展住宿餐饮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生效。

曾经人山人海的曾厝垵文创村景区,4月5日8时恢复开放。除民宿外,其他业态的商户均可申请复工复产。天气晴朗的时候,游客又多了起来。

4月3日晚10点,思明区,仅用1分钟,200万元消费券被一抢而光。原来,为刺激消费、释放消费需求,思明区率先放大招,从4月3日至13日,拿出1000万元真金白银送给市民去消费。市民领到的餐饮、零售、酒店等消费券,与现金一样使用。

除发放消费券,思明区领导变身“网红”,以直播带货的方式让市民们出门“买买买”,以此提振市场信心。

思明区要办消费节,线上活动为主、线上线下并行。举办包括商场购物节、旅游季、夜游活动、汽车换新等服务业各领域主题活动,切实全面推进服务业快速复苏和发展。

厦门邮轮母港则乘机改建,将母港的接待能力提升至全球一流。无论是世界最大的邮轮,还是多艘大中型邮轮同时来厦,母港均能从容接待。改建完成后,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年吞吐量为邮轮旅客80万人次、客滚旅客25万人次、客滚车辆3.5万辆次、客滚集装箱2.4万标箱。

疫情防控时期,商店关门,市民闭户,消费锐减。旅游城市倚重的商品销售、餐饮、住宿、交通等行业面临窘境,如何重树消费信心,减少损失,鼓励消费拉动发展?厦门上下都下了一番功夫,各出奇招,相信成效将逐步得到确认。

共渡难关有政策

“疫情之下,企业面临着共同的困难,我们体谅、理解,也将与企业一道共同应对、共渡难关。”厦门2月就制定发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八条措施的通知》,详尽规定对全市企业的支持政策。这些政策包括扶持困难行业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减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阶段性免收企业污水处理费、给予市级重点保障企业贴息支持、给予困难行业小微企业贴息支持、降低工商业用水用气价格等多个方面。根据这一政策,各区和各部门还针对自身的特点进行延长、细化、加码等,并在实际工作中兑现政策。

税务部门全面下调纳税定额,逾万个体工商户减征税款超1500万元。厦门市税务局根据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情况主动开展定额调整,共重新核定10998户,累计下调月核定经营额6316.49万元,第一季度预计同比减征税款1542.89万元,减征幅度约90%。

厦门港航企业则在扶持政策下见到成效。市港务部门率先出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港航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案。该方案实施以来,已为企业减少成本约850万元,惠及船公司44家、进出口企业约8000家。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为帮助企业稳定发展,同安区工信局在区级15条惠企政策基础上,通过摸排,制定出台16条奖励政策,涉及统一结算管理、开拓国内外市场、行业商协会活动等9个方面,让企业应享尽享。

扶持政策的出台与兑现,向企业传导了政府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信念,增强了企业战胜疫情、恢复生产的信心。

办法总比困难多

上月底,世界最大集装箱船在半个月内三顾厦门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量船舶航线变更调整,原计划于5月靠泊的“地中海内拉”号等3艘20万吨级超大型集装箱船临时提出申请,希望提前到3月靠泊厦门。厦门海事部门联合多部门单位,经科学论证,为巨轮量身定制进港航行计划和靠泊方案,有效解决疫情影响下船舶船期临时变化的难题,深受航商好评。

3艘20万吨级集装箱船在厦门港共完成1.1万余个标准箱的装卸,衣服鞋帽、数码产品、海鲜食品、生活用品等将被悉数运往沿线各国,为“丝路海运”复工复产注入强劲动能,并为全球疫情防控输送民生物资。截至3月31日,厦门港以“丝路海运”命名的航线运行情况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危中有机,危中寻机。在疫情困境中,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就在人为。

厦门市国资国企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的举措很有启发意义。目前,厦门19家市属国企,承担的省市重大重点项目达156个,已实现在建项目全部复工。

疫情给产业链、供应链和各项经贸活动带来严重影响,但数据显示,世界500强企业象屿集团一季度经受住考验,营业收入仍取得10%的增幅;进出口总额也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厦门平台进出口总额超过17亿元,同比增长超27%。

这是如何实现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暴发后,企业发挥供应链运营优势,持续投入防疫物资保障供应,同时加强研判分析,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近几年产业转型、经营模式调整优化打下的基础,夯实了供应链一体化服务优势。

为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厦门市国资国企还从“减租、降费、融贷支持”三方面发力,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共克时艰,并围绕年前制定的招商引资三年千亿行动计划,积极加力在库项目对接、新项目策划、资本招商和新机遇布局。

不等不靠,着先手棋,预判形势,主动作为。在疫情远未完全结束、经济发展仍然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的形势下,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进取,及早谋划,我们的疫情应对就能占据主动,我们的复工复产就能又快又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