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翔安:打赢高考和防疫两场“战役”

2020-04-08 17:33:23  作者: 戴舒静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打赢高考和防疫两场“战役”

翔安高三学子返校复学,学校全体教职人员倾力护航

厦门晚报讯记者 戴舒静 通讯员 蔡江沈 郭淑君 吴肖钰)在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之后,昨天,翔安学校的高三学生终于开学了。6日下午,记者走进新店中学和内厝中学,感受他们为迎接学生返校所做的暖心工作和细心服务。

【暖心】

新店中学

老师着正装校门口相迎 冒雨帮学生搬行李

“欢迎同学们回家!”6日下午,天空下着绵绵细雨,在新店中学校门口,校长许志强带领全校所有教职人员统一着正装,站在大门口热情迎接高三学生返校。

由于家长的车辆无法进校,且学生宿舍距离校门口比较远,加之天空一直下雨,老师们便主动上前,冒雨帮助学生们搬行李。担心地面太湿弄脏行李,一遇到有水洼的路段,老师们便将沉重的行李抱起来。看到这暖心的一幕,学生们十分感动,紧紧跟在老师旁边,帮老师打伞。

路口执勤的新店交警中队民警深受感动,他们留下几个人在现场指挥交通,其他人也加入到帮助学生搬行李的队伍中。

等学生们放好行李,每个班级的班主任便组织自己的学生,按照事先规划好的路线,熟悉去教室、食堂、洗手间和回宿舍的路线,了解校园防疫注意事项。

据悉,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学校除了做好上级部署的“两案八制”外,还根据本校的特色,编辑了一本防控小手册分发给全校人员。

【细心】

内厝中学

吃饭睡觉“斜对角” 宿舍从8人间变4人间

“为了这一天,我们已经反复演习了一个月了。”6日下午,看着一个个学生自觉接受测体温、出示健康码,井然有序地进校,再按照规划好的路线回到宿舍,内厝中学校长许加驱感到特别欣慰。

记者看到,从校门口开始,地上每隔一米就贴着一条温馨提醒,提醒学生保持安全距离;食堂每张餐桌的桌面上被装上两片薄木板,隔成四个区域。学生要用餐时,从5个大门进入,每两人一张桌子,采用斜对角吃饭。而且,食堂在用餐前就将每份饭打好,放在相应的区域,学生吃完起身离开就好。另外,宿舍则从8人间全部调整成4人间,每个学生的床铺都是“斜对角”,即相邻的两张床一人睡上铺,一人睡下铺,最大限度地保持距离。

在上课区域,每层的教室分别在一头一尾,避免班级之间相互接触。每堂课中间休息时间从10分钟延长至15分钟,班级轮流上厕所以错开使用时间。而且,上一堂课的老师必须要留堂,直至学生全部返回教室,再交给下一堂老师。

“我们希望把这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让每个高三学子能够健康顺利地参加高考,实现他们进入大学的心愿。”许加驱说。    

【相关新闻】

翔安区教育局创新校园疫情防控举措

出台专班制度 制定“18字方针”

针对高三学生返校,翔安区教育局非常重视,6日由局领导带领两组人员,分别前往内厝中学和新店中学进行现场督导。另外,开学第一周教育局派驻专班全周全天督导。

“特殊时期我们制定的每个措施,都是为了确保学校顺利开学,确保师生安全,确保教学秩序有序进行。”翔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做好学生返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翔安区根据自身特点,创新校园疫情防控举措,所有学校都建立了一套指挥系统,形成一套“1+N”“白加黑”的专班制度。

“1+N”指的是由校长或者校领导对应食堂、后勤、宿舍等多个专班,要求各班定岗定责,做好各自工作。“白加黑”则是要求每组人员每天早晚都要做好碰头和交班工作,及时反映当天情况,保障整个指挥系统的平稳运转。

该负责人说,他们还制定了“织密网、盯住人、看住人、把住点、控住事、守住线”的“18字方针”,细到学生每天是乘坐什么交通工具,是由哪个家属送至学校,都做了针对性的登记。同时,联合更广泛的力量,加强同公安、卫生院等有关单位的协作,力争做到“不出事”和“不怕出事”,共同打赢高考和防疫这两场“战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