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厦门二院驰援湖北 为有效救治患者贡献集美力量

2020-04-07 16:01:38  作者: 许晓霞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英雄“大白”凯旋

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驰援湖北,为有效救治患者贡献集美力量

武汉樱花树下留下了白衣战士身影-二院供图.jpg

图一:武汉樱花树下留下了白衣战士的身影。(本组图/二院 提供)

2月9日,他们出征武汉支援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在那里连续工作五十余天。三月的最后一天,他们在春光中凯旋。他们,是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厦医二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22名白衣逆行者。

为了迎接英雄凯旋,厦门高崎机场特意安排了最高礼遇“水门礼”。而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19名交警骑警队员整装列队,开道护送,以最崇高的敬意将他们送至定点隔离酒店。至此,集美支援湖北的26名医护人员均平安返闽。

A 援鄂日记书写前线记忆

“2020年3月31日11:30,航班号为MF8778的飞机将带领我和‘孩子们’回家了!我将结束我的使命!52天,我们在一起的日子已经成为我们共同美好的回忆!”正如厦医二院护师蒋丽艳在自己的日记中所记载,在武汉的日子,成为驰援武汉医护人员难忘的共同记忆。

从前线陆续发回来的日记,字里行间有焦灼,也有喜悦。在武汉,厦医二院的白衣战士们深入定点收治医院,走进隔离病区病房,竭尽全力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挽救更多生命呕心沥血、英勇奋战。他们精准施治,用医学智慧攻克临床之艰,为有效救治广大新冠肺炎患者贡献集美力量。他们医者仁心,精心护理,为患者清洗身体、洗头理发,教患者唱歌、画画;把对患者的祝福画在防护服上,与患者“认亲戚”,让患者感到温暖,用微笑和爱心点亮生命之光。

从忐忑到适应,进而努力奋战,呼吸内科贺赟贤医生在自己的援鄂日记中写道:“正式进入病区那天,我们已经可以在半小时内穿好防护服,并很快进入工作状态……查房结束后内心也没那么恐惧了,确实,我们也没时间想那些……我们责任重大,不能让患者的信任变成失望,我们要通过努力让患者拥有美好的明天!”

B 世卫组织高度赞扬医疗队

2月23日上午,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高级顾问、联合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与WHO流行病学专家、感染控制专家一行三人,在国家卫健委、湖北省卫健委领导的陪同下,至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厦门医疗队负责的病区进行实地考察指导,并对厦门医疗队救治患者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战前强化系统培训、日常感控巡查与防护督导、结合实际工作情况进行实战模拟培训考核……如何在保证高效精准医疗的基础上做好感控,完成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一直是医疗队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医疗队高度重视医务人员的防护问题,持续开展感控防护培训与考核,确保医务人员安全。

为保证医务人员的健康,及时了解队员身体状况,医疗队还建立队员每日健康监测制度,队医随访制度,及时发现医疗队员健康问题,并干预跟进,保证了医疗队的持续“战斗力”。

C 暖心加油墙给予无限动力

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病区里,有一面加油墙,上面贴着患者们对厦门医疗队的感谢信。其中,一篇《李阿美的“美”行为》上面写到,“厦门支援武汉的医生护士中,有一位叫李阿美的护士,她是我们的知心朋友,她对待我们就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耐心、细致、不怕苦、不怕累,亲自为不能自理的病人擦洗身体,令我们非常感动。我们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但遇到你们又是我们最大的幸运!是你们的大爱激励着我们战胜疾病,你们的美好心灵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中。”

还有患者用一首诗表达了对队员的赞扬和感激:“守住心中一片天,满腔热血化甘泉。拎包赴汉除瘟疫,播下友情迎凯旋!”

厦医二院队员说:“有时候会感觉很辛苦,很累,但是每当看到这面加油墙,心中又涌起无限力量,巨大的动力推动我们继续向前,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