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追记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原党支部书记高泉阳

2020-04-06 08:09:54  作者: 卢漳华 陈志泉 陈嘉新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他

始终牢记

总书记嘱托

坚守发展初心

奋战23年

以老黄牛般的勤奋、无私的作风

和卓越的工作业绩为人所称道

▲年仅50岁的高泉阳,23年如一日为百姓福祉打拼。

高泉阳(左)向媒体介绍军营村发展乡村旅游业的有关情况。

厦门日报讯(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陈志泉 图/陈嘉新 )山路弯弯,山雾漫漫。3月8日清晨,一辆疾驰的小轿车穿过厦门北部的浓雾与崇山峻岭,悄然回到了海拔900多米的军营村——“牛头”书记悄悄回来了。不久,“牛头”书记悄悄走了。

“高山英魂,永驻军营!”因患间叶源性恶性肿瘤,被村民们称为“牛头”的军营村原党支部书记高泉阳去世了,年仅50岁。

1997年起担任村主任,2009年起担任村书记,这位在边远山村脱贫攻坚战线上奋战了23年的基层带头人,一直牢记习近平同志要求他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嘱托,以其老黄牛般的勤奋、无私的作风和卓越的工作业绩为人所称道。在他的带领下,军营村村民打破思想的樊篱,挣脱大山的束缚,到2019年人均收入已突破3万元,从边远山区镇末流跃居全区乃至全市前列,同时还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茶叶示范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实现了穷乡变富壤、山村变花园的华丽转身。

“23年如一日,把一穷二白的山区村,带成知名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牛头书记真的牛”“军营村永远留下你的身影,留下你的笑声,我们不会忘记”……许多村民、同事、好友以及到过军营村的游客纷纷在朋友圈缅怀这位基层好干部,字里行间流露出满满的不舍与敬意。

一名网友说:美丽的军营村是他最好的墓志铭。

为民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

逐梦的“初生牛”

他牢记嘱托,不破楼兰终不还

高泉阳天天带着村干部去做思想工作,他对村干部说:“就像走亲戚、讨老婆一样,今天晚上去谈不下来,明天继续去,后天继续去。”跑了五六趟,最后谈下来了。

登高瞭望者,声震长空;胸怀梦想者,逐梦前行。

“我要把军营村建成全莲花第一村。”1997年7月14日晚上,在军营村坑坑洼洼的小道上,高泉阳对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友高树足说出了他当村干部的目标。

这一年,高泉阳27岁,刚刚当上村委会主任,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气。

高树足“讽刺”他说:“莲花第一村有什么意思?要做就做同安第一村、厦门第一村!”——那时候,军营村是全镇最穷的村之一,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在他看来,以军营村的地理条件,这样的目标比登天还难。

军营村在哪里?翻开厦门地图,1699平方公里的版图在西北角有一条狭长地带向外延伸,东北面是泉州安溪,西南面是漳州长泰,军营村就在这条狭长地带上。对长期生活在厦门岛上的多数厦门人来说,这几乎算得上是全市最远的地方。不仅如此,海拔近千米的军营村还是厦门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仅下山就要走近20公里的盘山路。

面对好友的打击,高泉阳却依然干劲十足——“我今天和省里来的大领导握手了!他嘱咐我要好好干!”

这一天,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到军营村考察脱贫致富和小康建设工作。在村部二楼的楼梯上,习近平拍着高泉阳的肩膀说:“年轻人一定要好好干,带领村民们早日脱贫致富。”

这句嘱托,成为高泉阳过去23年坚守的动力。对于当时的场景,高泉阳始终历历在目。在生前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他多次回忆起这一幕:“那时候我很瘦,他又几乎高我一头,走一步拍一下,每一下我都被震得肩膀一歪。”肩头之重,镌刻在心里,铭记在脑中。所以这么多年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高泉阳都不会轻言放弃。

“他就是头牛,只要认准了就拉不回来,一定要做下去。”在村里当了15年村委的村民高水银如此形容。

2001年时,为了修一条进村路,高泉阳到区里和市里的部门跑了不下二十趟,这个部门要一点,那个部门要一点,再加上路途遥远,基本上一去就是一天,但是他从来没想过放弃。在高泉阳的努力下,硬质化道路从村口修到了村部,收购茶叶的大车终于可以开到村里。

2008年,为了提升村庄环境,破解鸡鸭粪便满地的农村乱象,高泉阳提出要村民把所有的鸡鸭都圈养起来,并提出如果鸡鸭跑到路上,谁都可以抓。要改变村民习惯何其难,高泉阳不停做村民思想工作,并请老人协会监督,最终取得了所有村民的配合。从2009年起,军营村连续多次在全市卫生考评中排名第一。

2011年,村里在修茶园机耕路的时候,遇到一户“钉子户”。高泉阳天天带着村干部去做思想工作,他对村干部说:“就像走亲戚、讨老婆一样,今天晚上去谈不下来,明天继续去,后天继续去。”跑了五六趟,最后谈下来了。

2017年,村里一个景观工程的资金还没到位,但有一些工人要有工钱才肯开工,为了不耽误工程进度,他没有犹豫,用自己的钱先垫上,甚至找人借钱,筹措了20多万元,保证了工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高泉阳生前曾说:“我一直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当这个村干部,就要实实在在为村民做事。我只有一个心愿,一定要让贫困的山区村变成富裕村。”

1  2  3  4  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