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厦门:“云”上寄思念 别样方式情不变

2020-04-01 21:10:39  作者: 王玉婷 柯笛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云”上寄思念 别样方式情不变

不少市民选择线上祭扫,“厦门云祭园”开通五天已创建10388个纪念馆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玉婷 柯笛受疫情影响,清明祭扫追思有了不一样的方式——您可以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在“厦门云祭园”上免费创建纪念馆,祭拜已逝亲属。而身在他乡的亲友,在通过纪念馆创建者的审核后,也可以进入馆内留言、祭拜,寄托哀思。

“厦门网上祭扫平台‘厦门云祭园’正式开通五天,已建纪念馆10388个。”昨日,“i厦门”平台负责人李沛统计出最新数据。

纪念馆如何“云建立”?亲友又如何“云祭扫”?本报记者带您一起了解这种文明祭祀新风尚。

能为已故者建纪念馆 亲友点击链接就能祭拜

3月25日,当得知厦门网上祭扫平台“厦门云祭园”正式开通了,市民高婉怡立即点进“i厦门”微信公众号,通过“掌上服务”,进入“厦门云祭园”。“通过系统核验基础信息后,点击页面上‘我要建馆’,根据已故奶奶安葬地点选择好墓园,输入持证人、逝者姓名,系统自动核验后,纪念馆就建好了。”高婉怡拿起手机,一边点进为奶奶建好的纪念馆,一边向记者演示如何祭拜。

纪念馆不仅可以进行逝者生平简介编辑、纪念馆权限设置、查看祭拜记录,还可以对纪念馆进行模板、背景、头像框、祭拜头像等装扮。通过页面右方的“祭”标识,祭拜者可以为逝者赠送鲜花、蜡烛、灯具等各种祭品。

作为纪念馆馆主,高婉怡还能将纪念馆链接分享给亲友。“亲友只要点击链接,填写申请人、与逝者关系,并通过纪念馆创建者审核后,就可以前来‘云祭拜’了。”高婉怡说,除了审核亲友申请入馆祭拜的信息,馆主也可查看所有亲友对逝者的祭拜记录。

“i厦门”平台负责人李沛称,为避免人员外出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自3月25日零时起,厦门开通网上祭扫平台“厦门云祭园”。截至前日,“厦门云祭园”总建馆数为10388个,其中自建馆数8278个,预建馆数2110个。“心香一瓣祭故人,让我们用更安全文明的方式缅怀逝者,换个方式表达爱与思念。”李沛说。

改变传统祭祀形式 寄托的思念没有变

为逝去的爷爷“云”建一座纪念馆,在馆中挂起明灯,燃起香烛,摆上鲜花……在市民李含智看来,在厦门工作的他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弥补遗憾——今年清明,因工作关系,他无法赶回四川老家祭拜先人了。

“假期只有3天,自驾回老家却需要30多个小时,一来一回,匆匆祭拜后就要返程了。”李含智说,今年他找到了寄托哀思的新方式,“不但我自己会用,我还要教爸妈,让他们也了解一下文明祭祀的新风尚。”李含智说。

市民刘迪群在“厦门云祭园”里为故去的爷爷创建了一座纪念馆,把链接分享给了亲友,邀请他们进馆祭拜。“一些长辈不会操作,我手把手地教,大家很快就都接受并学会了网络祭扫方式。”刘迪群说,在爷爷的纪念馆里已有四五十条祭拜记录了。

“只要心中有对亲人的眷恋,并不拘泥于形式。”市民吴湾夜认为,云祭扫虽然改变了传统形式,但寄托的思念和情感不会变。在她看来,与现场祭奠相比,在网上向先人献花,以点灯、寄语遥寄哀思,少了喧闹和污染,多了绿色和洁净,更与防控疫情、文明祭扫的要求不谋而合,“不扎堆、不聚集,这是对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最大尊重,也是疫情防控期间最合适寄托哀思的方式。”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