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海沧:挂职干部驰援社区抗疫复产

2020-03-30 09:13:20  作者: 余健平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3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余健平/文 通讯员 林艺萍 郑伟明/图)上周五,海沧书香阳光书店收到一份暖心的礼物:省直机关厦门海沧支援小队、中共福建省出版物监测与研究中心支部捐赠的1000余本图书。这份礼物,不仅为疫情下的书店人气复苏按下了“快进键”,也将带动海沧生活圈的商贸人气。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月27日,福建省委迅速吹响省直机关党员干部驰援基层的“集结号”,派出首批9支救援队,共216人深入基层抗疫。次日,支援海沧区的4名挂职干部火速到位,立即投入抗疫工作。

在疫情最严峻时期,他们坚守在一线,为海沧居民筑起安全屏障;返城大潮来临时,他们编制三个“提前”,大大提高人员摸排效率,为返程人员送上“定心丸”;复工复产紧迫,他们上传下达,将扶持政策落地落实,解决企业之忧。支援满月,厦门海沧支援小队已然成为海沧精准防控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生力军。 

一份爱心按下文化产业“复位键”

上周五上午,由省直机关厦门海沧支援小队、中共福建省出版物监测与研究中心支部联合发起的“悦读福袋·传递爱”捐书仪式在海沧书香阳光书店举行。此次捐赠的1000余本图书,均为福建省各个出版社、书局的样书,类目涵盖人文、社科、经济、儿童读物等多种门类。“疫情逐渐向好发展,文化产业也应及时按下‘复位键’,我们正在利用自身优势助力海沧文化产业复工复产。”厦门支援队海沧小队队长郑高春介绍,这批赠书有一部分会随着“悦读福袋·传递爱”活动,以“福袋”的形式传递到各地爱书人的手中,还有一部分将放置于厦门地铁1、2号线67个出入口的智能微型图书馆内,届时市民只需手机扫码就可免费借阅图书。“两种方式结合,能大大提高图书价值,形成活水工程,汇集成社会大图书馆的功能。”

实际上,海沧支援小队为书香阳光书店送上的不止这一件暖心礼物。“复工后,省直机关挂职干部主动上门告知企业可以申请的补贴政策,最近正在帮书店协调减免房租。”书香阳光经营者陈雅勤说,受疫情影响,书店2月18日才正式复工,1500平方米经营场地的费用着实是个不小的压力,挂职干部们的靠前服务,为书店的复工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三个“提前”大幅提高人员摸排效率

助力海沧书香阳光复工,只是厦门海沧支援小队深入社区、企业精准抗疫,打通企业复工复产操作链的一个缩影。

2月28日,省工信厅郑高春,省委宣传部罗军、邹勇发,厦门无线电管理局吴劲松4人组成的厦门海沧支援小队入驻海沧嵩屿街道参与居民防控,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嵩屿街道共14个村居,我们分为2组,每天走一个社区、一个村。”队长郑高春说,他们不仅要协同社区工作人员对各进出卡口人员测温,还要上居民家摸排即将从境外返厦人员,对确定回来的告诉其政策、形势和隔离措施。

连续作战几日,他们注意到一个棘手的问题:疫情不结束,房东不租给外地人,很多人在中小微企业上班,回海沧后住在哪里,成了大问题。

遇到问题,迎难而上。海沧支援小队与嵩屿街道随即发动起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的力量,同心协力,将基层网格步步织密,形成疫情防控的“一盘棋”,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也应运而生:

提前建档——对辖区居民进行分类建档。

提前告知——提前告知省外、境外居民准备材料,符合条件的予以发通行证,不合标准的提前劝导不返厦。

提前安排——境外人员回来提前安排,安排好居家、集中医学观察等,同时做好核酸检测。

这三个“提前”,大大提高了疫情期间的人员摸排效率,也为返回海沧复工的人员服下了一颗“定心丸”。目前,这套机制已在全海沧推广。

疫情防控不放松的情况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步进行。“针对复工复产,我们并不是指手画脚,而是为企业协调复工后的防疫物资,还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问题,协调包车点对点接送员工复工,对企业复工后物流不通畅、政策落实等,都要疏导、协助。”抗疫任务繁重,但海沧支援小队表示将坚持慎终如始,不获全胜不收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