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高三线上省质检开考 厦门1.5万多名学生居家应考

2020-03-28 15:25:31  作者: 郭文娟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家长监考 老师“云指导”

高三线上省质检今日开考,厦门1.5万多名学生居家应考

一中老师远程监考。

学生居家参加省质检线上考试。

厦门晚报讯(记者 郭文娟)高三省质检今明两天举行,厦门1.5万多名考生居家应考。今天上午9时,第一个考试科目语文开考。学生考试结束后,市教科院将统一组织网上阅卷。各校还将结合各类学生的成绩数据进行分析,制定开学后线下教学方案。

跟两周前举行的高三线上市质检一样,这次省质检也是考生在家考试,家长负责监考。考生仅需一部智能手机即可参加考试。每场考试开考前15分钟,试卷电子稿传送给学生。电子版答题卡已于昨天发放,方便家长提前打印。

厦门六中高三年段长蓝华斌说,根据要求,此次考试的信度仍由家长和考生个人负责。昨晚,年段召开线上家长会,培训家长如何监考,提醒他们布置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监督考生考试中不得翻看书籍资料和与外界联系,不得上网寻求答案。“家长在家监考,我们的老师也在班级QQ群守着。”他说,除了及时反馈、处理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还要在群里发布“现在分发答题卡”“现在开考”“距离考试结束15分钟”等指令,及时提醒家长。

学生居家考试,除了家长负责监考,厦门一中还利用网络平台实现老师远程监考。“家长只要调好角度,打开镜头,老师就可以看到学生考试的情况。”厦门一中高三年段长吴昕说,满屏25人,老师可以随时切换。

蓝华斌说,考试主要是让老师了解学生真实的学习水平,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指导。上次市质检后,老师们已通过视频家访、电话沟通等方式,与考生、家长沟通。

4月7日,高三将先行开学。根据此前市教科院公布的安排,高三年段开学第一周,还将组织线下市一检。

家长心声

拼到最后即使没成功也坦然

“有了市质检监考的经验,这次算轻车熟路了。”厦门三中家长张女士说,跟上次考试一样,她告诉儿子“保持平常心就好”。她坦言,希望看到儿子省质检的排名位次,但线上考试跟线下考试毕竟不一样,想要了解孩子的实力,还是开学后的线下考试更有参考意义。

陈先生的儿子在湖滨中学就读,是一名美术艺考生。陈先生说,疫情对艺考生的影响比其他学生大得多。儿子花了近一年时间在校外机构参加美术培训,按照原计划,参加校考后,这学期必须加大马力补文化课,没想到遇上这个超长寒假,只能通过网课学习,效果可能打了折扣。

尽管如此,陈先生还是鼓励孩子:“为实现自己的目标,你得去拼!”他说,平时会勉励儿子:不是你一个人在吃苦,我们都陪着你。即便拼到最后没有成功,也会坦然,因为人生并不是只有这一个方向。 (记者 郭文娟)

延伸阅读

开学第一课将关注心理健康

高三将于4月7日开学,有学生问:线下开学后,老师会不会把线上授课的内容再讲一遍?厦门一中高三年段长吴昕说,这是不可能的。高三上网课期间,老师认真备课,用心上好每一节课。近期,学校会进一步细化教学方案,开学后将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推进。

厦门六中高三年段长蓝华斌说,网课期间,学校一直很重视对学生的心理辅导,每周五下午的班会课都没间断。开学后,年段还将通过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关爱生命,关注心理健康,做好心理调适,以更好的状态迎接下一阶段的学习。

有些家长说,最近发现孩子情绪不太好,一句话都说不得。吴昕说,开学后年段将通过班会课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尽快调整,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同时,他也提醒家长,如果孩子想倾诉点什么,家长不要不耐烦。“这个时候,家长应多一些耐心,学会倾听与陪伴,和老师一起助孩子打赢这场人生中重要的战役。”他说。 (记者 郭文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