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思明法院昨日发布房地产审判白皮书

2020-03-27 07:34:34  作者: 陈佩珊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思明法院昨日发布房地产审判白皮书,近四年共受理房产案件18528件

房产引纠纷 应该怎么办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佩珊 通讯员 思法昨日,思明法院发布了房地产审判白皮书,介绍了2016年至2019年受理的房地产案件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思明法院共受理房地产案件18528件,案件数多、标的大、争议也大。

白皮书还通报了十大典型案例。记者摘取其中3个案例,带大家看看这些正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关买房、住房的纠纷。

谎称房屋“满五唯一” 

中介致买方多缴税费

2017年3月初,某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在微信朋友圈介绍一房源信息,注明“满五唯一”。王某某联系上中介,看完后很满意。在中介公司牵线搭桥下,王某某与卖方签订了房屋买卖协议,也与中介公司签订了《佣金确认书》,确认居间报酬为8万元。

之后,王某某发现,这套房并非中介所宣称的“满五唯一”,不是卖方名下的唯一房产。因此,过户前王某某缴交转让房屋的个人所得税21785.44元,这对其而言是一笔额外支出的费用。

对于中介谎称“满五唯一”一事,王某某十分不满。在支付4万中介费后,王某某不愿再支付余下款项。中介公司因此将王某某起诉至法院,要求支付剩余中介费4万元及相应滞纳金。

庭审过程中,卖方作为证人,证实中介并未向其核实房屋是否“满五唯一”。思明法院审理认为,中介公司未尽调查义务便发布案涉房屋“满五唯一”的广告,存在提供虚假情况的行为。这一行为导致预期交易成本增加21785.44元,损害了王某某的利益。中介公司在其提供虚假信息所造成的损失范围内不得要求王某某支付居间报酬,思明法院据此判决王某某仅需向中介公司支付居间报酬18214.56元。

加装电梯引纠纷  

高层业主起诉低层业主

为了加装电梯一事,某小区同一单元的住户分成了两派,其中11户同意加装电梯,其余3户坚决不同意,而这3户都是低层住户。在电梯加装即将启动施工时,低层业主在施工现场阻挠施工,并在自家厨房间窗外搭建铝合金防盗网,造成电梯井道无法施工。于是,高层住户与低层住户成了法庭上的原被告。

经查,该电梯加装项目于2016年4月29日取得了厦门市规划委员会出具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16年5月,杨某作为业主委托代理人,与具备相应资质的厦门某电梯公司及江西某建筑公司签订《加装电梯总承包合同》及《电梯井道施工合同》,由前述公司负责电梯加装、井道施工。另,该拟加装电梯单元业主意见、平面方案图、效果图复印件均进行了张贴公示。

思明法院认为,该案所涉单元加装电梯依法取得行政许可,同意增设电梯的业主比例也符合法律规定,申请主体符合要求且该工程亦在小区显著位置进行公示,承包及安装单位具备施工资质。原告增设电梯的行为合法,被告不得阻挠施工。被告在规划加装电梯位置安装防盗窗妨碍了加装电梯的合法权利,应承担排除妨碍的法律责任。思明法院因此判决,被告停止对案涉单元加装电梯工程施工的阻挠和妨碍、拆除各自安装在厨房窗户外墙的铝合金防盗网。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