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打通“症结” 助力人才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4 18:01:12  作者: 罗蕾 曾志伟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靠前服务聚人才 奋发有为促发展

集美区推出各项暖心措施,打通“症结”,助力人才企业复工复产

mmexport1584845049273.jpg

图一:中科院城环所孵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科贝思达的车间里,正在加速生产能有效隔离各类病菌的医用口罩。

今年2月中旬,集美区18家“双百”人才企业收到市级创业扶持资金1500万元。这笔在72小时之内完成拨款的扶持资金,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为人才企业“雪中送炭”。为加快政策资金的兑现步伐,集美区委组织部开通了全市首个高层次人才政策申报兑现平台,“一站式”在线申报、线上审核,避免了疫情期间的人员流动,兑现效率较原承诺时限提速了40%。

作为福建省人才强区试点,集美区高层次人才引进数量连续多年居全市前列。疫情发生以来,集美区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立足人才企业发展需求,推出“一对一”在线政策辅导、开辟“政企银”金融服务通道等多项暖心措施,有效助力人才企业复工复产。

“一对一”在线辅导 帮助企业用好政策福利

“请问减免房租政策承租方可以申请吗?”“招工补贴如何认定?”2月25日,集美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微信群、集美区重点产业企业人才工作群里十分热闹,区委组织部人才科、区财政局和区人社局就业中心等相关工作人员,集中为企业进行在线政策解读。

2月份以来,省、市先后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扶持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文件。集美区从“资金+人员+产业”三大方向,推出援企稳岗的“20条”举措,内容涵盖加强金融服务保障、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支持企业增产增效、给予企业用工稳岗补贴等方面。为尽快指导符合条件的人才企业进行申报,集美区委组织部在详细梳理政策的基础上,邀请经办人员,在线就人才企业关注的“减免房租”“招工补贴”等政策的申报条件和办事流程进行解读,“一对一”在线辅导,切实帮助企业用好政策福利。

截至目前,集美区共有111家“双百人才”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达98.2%。

走访跟踪服务 协助企业解决复工困难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企业逐渐进入复工状态,用工缺口成为阻碍复工复产的最大难题。集美区创新实行区内“调剂用工”,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统筹协调辖区酒店待岗人员到重点企业、人才企业“临时顶岗”,为市“双百”人才企业中科贝思达协调了工人28名,为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企业建霖卫浴调剂用工25人。此外,集美区推出的省外“点对点、一站式”包车组织员工返厦措施,至2月18日以来,陆续从云南楚雄、甘肃和政等地组织大批员工返厦,极大缓解了人才企业的用工紧缺问题。

位于软件园三期的“三高”企业厦门石头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移动石材采购服务平台,疫情发生后,集美区党政主要领导走进企业实地调研,为企业送政策上门,现场解决企业复工遇到的问题。近一个多月来,集美区落实区党政领导挂钩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加强与高层次人才企业沟通联系。

集美区还建立人才企业“联络员”制度,全面跟踪全区113家人才企业复产复工情况,动态掌握企业经营状况,主动靠前精准服务企业需求,先后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突出问题64件,推动企业加快稳产。聚焦人才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资金短缺问题,区委组织部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一对一问诊、面对面解答”,与各大银行精准对接,打通了“政企银”金融服务通道,破解贷款难、速度慢、额度低等“症结”,为企业快速发展解决燃眉之急。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