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多措并举 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体系建设

2020-03-24 17:58:17  作者: 林小芬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创新办法完善机制 用心用情服务企业

集美区多措并举,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体系建设

区工商联领导走访民营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2(施沁摄).jpg

图:区工商联领导走访民营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施沁 摄)

一个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政商关系。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健全政商联系沟通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亲清家园等举措,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体系建设。

拓展诉求渠道

精准施策纾困解难

“困难都是暂时的。在政策扶持下,我们科学布局,采取措施保证各地生产线正常运行。”日前,省市区工商联领导走访慰问企业,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子文自信地表示,这段时间他跟员工说得最多的就是“不用怕”。针对疫情期间复工难问题,公司采取包车、报销机票、发放隔离补贴等措施,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领导、挂钩干部连日走访企业,充分收集、听取了来自企业的意见,出台“20条”举措,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

去年以来,我区先后研究出台了《中共集美区委、集美区人民政府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和《集美区党政领导与企业家恳谈会制度(试行)》、《集美区非公有制企业诉求受理处置反馈工作机制(试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建立集美区党政领导联系48家重点骨干企业和390家重点企业处级以上干部联系制度,每周汇总反馈联系企业反映的问题,已梳理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130多条。同时,还不定期召开了党政领导与企业家恳谈会,征集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建议20多条。

此外,还不断完善《集美区非公有制企业诉求受理处置反馈工作机制(试行)》,及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问题。

“不见面”审批制度

用心用情服务企业

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我区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等“不见面”的审批服务,实行快递(EMS)双向免费。推出“在线座席”,提供政务服务咨询、辅导、答疑和预审,助力“不见面”审批。今年2月,我区“不见面审批”累计办理51944件,日均2597件即办率85.1%;推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目前集美政务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事项即办件项目数占总项目数的100%,截至3月10日办理事项共4896项,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办事。通过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截至3月10日已建立电子证照(批文)目录405类(证照169类,批文236类),入库、签章总量达到530038条和52368条。

此外,全面落实普遍备案制与负面清单的审批制,简化外商投资企业审批管理。去年共完成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199项,对符合备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均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商务备案。

破解“办事难”

营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

在多个部门间“跑断腿”,反复提交材料,是企业申办惠企事项最头疼的事情。而在集美,通过区行政服务中心的29号惠企窗口,企业办事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趟”——全区78个惠企事项都可以在这个窗口统一收件、集中受理、限时办结,大大加快了办事效率。

这是我市首个一站式惠企窗口,也是我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创新之举。设立以来共办件5.62万件,惠及企业4.5万家次,惠及职工101.17万人次,奖补10.1亿元。今年实施“不见面审批”以来,惠企窗口收件108件,审核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1188人次155.64万元,发放稳岗补贴1439万元,辖区9330家企业从中受益。

此外,建立“政策通”机制。全区共印发5000份“惠企政策e通码”“集美区惠企政策汇编”“集美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措施汇编”分发企业,有效解决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百米”难题。

开启“云”端调解纠纷

优化营商司法环境

集美某企业与江西的一家企业存在合同纠纷,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3月5日,区工商联运用线上调解平台联系企业了解情况,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并通过人民法院云端调解平台进行在线司法确认。民营企业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和法院最近推行的网上司法确认,让当事人在家就能解决纠纷,不仅高效便捷,还能有效减少人员流动。这是我区多元化解企业纠纷,维护辖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又一创新举措。

去年,区工商联与区法院签订民营企业纠纷诉调对接协议,在集美商会大厦设立诉调对接工作室,聘请了6位熟悉行业、经验丰富的工商联干部、行业代表作为特约调解员,将民企纠纷化解在最初阶段。疫情防控期间,集美法院开启“云”模式,推进“人民调解+网上司法确认”,进一步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司法环境。据了解,通过云端已经完成了12起民企纠纷调解工作。(记者:林小芬 通讯员:王进法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