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防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主题创作作品选登(七)

2020-03-24 16:00:39  作者: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8版配图.jpg

图:《爱的力量》(作者:周阳熠)

在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旅局、集美区教育局和集美区文联的指导下,区文艺工作者和中小学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参与疫情防控主题创作,宣传防护知识,致敬逆行的勇士,弘扬正能量。

没有一个春天会辜负爱与执著

熊荟蓉

一直盼望在一个初春的黄昏,有人能陪我去郊外,去数柳条上萌动的新芽,去听漫空中清越的鸟鸣,去呼吸苏醒的泥土芬芳的气息。可行走半生,那个人从未在我的阡陌上出现。

今年的春天姗姗来迟,新冠肺炎疫情的寒气还未散去,封城封路,我已在乡下老家禁闭了一个多月,对春暖花开完全没有感觉。今天晚饭后突然想出去走走,活动一下酸软的肩颈。踽踽独行时,心中那个盼愿又蓦然升起。可铅灰的天幕下横着几个萧瑟的荒村,哪里又有梦寐中的影子?

心一下子无依无求,脚步也变得慵懒了。放眼望去,山的远影笼着一层紫雾,烟树间隐隐露着几座白屋,那窗口就像陌生人的冷眼。近处的田地大多没有耕耘,除了几片泛着新绿与嫩黄的油菜,就是一派枯寂了。本来嘛,冬的脚步并未走远,我还能期待什么呢?

信步走到河畔,讶然于水的澄澈。几痕碧波,盈盈如诉。夕阳的余晖为她的眸子平添了几抹妩媚。岸边的草,黄绿相间。一丛野蔷薇,正舒展婀娜的手臂。更有些急性子的春韭,也披散开婆娑的长发。细细寻觅,两三朵小兰花,躲在草丛间窃窃私语。河塘边有看鱼人简陋的屋子。檐前的电线上别致地缀着几个黑色的音符。音符跳跃着,奏出一串明快的短歌。

我心里微微一动。这碧波,这绿草,这兰花,这可爱的小燕子,都该是来赴春的约定。无须呼喊,无须催促,时间到了,它们就来了。世间万物,都是重信守诺的。

田野并不是一平如展的,这里那里散立着几棵树,同远山、房屋、河流与田垄构成一幅写意的画。再精妙的画家都难以画出这样得体的层次与合理的布局。无论你向哪一棵树走去,它都仿佛是你的恋人,久候在你归来的路口,深情地注视着你,随时准备拥抱你。

一弯新月升起来了,蛾眉轻挑,容光焕发。一刹那,我的心也铅华尽洗,仿若内心晦暗的角落,皆被月光照彻。徜徉在如水的月色中,身心都变得无限轻,无限软。

然而,这样的月夜,多少人无知无觉!那废寝忘食的白衣天使,那殚精竭虑的民族脊梁,他们置身于春天之外,却如逆飞的雪花,每一朵都朝着春天的方向。我们头顶的皎皎新月,身边的徐徐清风,脚下的绵绵厚土,都来自他们的深情厚谊。

返回洁净的水泥路面,看到道旁的两棵松柏,我突然厌倦了它们那身不变的绿装,那没有任何季节属性的苍绿。我宁爱野地里的一株草一朵花一只翩飞的燕子,爱它们不负春天的执着与坚守!

忽然明白,心中萦绕多年的那份情,只是一道错过季节的风景。而我需要的只是与时俱进、不改初心的春天的感觉呀!

风雨共渡

韦汉权

我在南方向北眺望

此刻,黄鹤楼浸在满城凄迷的风雨中

远处的山,回响着江汉的水声

平坦的路渐渐陡峭

这寒冷的冬末,这无情而凌空的手笔

这恶魔肆意妄为的爪牙

这一汪浑浊

似是民国时候的一域江面

总有一把油纸伞

总有两个注定风雨同舟的人

在布满毒素的烟云里携手行走

长江波纹荡漾

那城市便如一叶诗人惯于描摹的木舟

随风轻荡

而那艘体型巨大的渡船已在黄昏时启航

请疯狂地感染暂时缓下速度吧

你这荼毒人间的弃子

那些人已迅速在冬月

把车泊在污秽的树影下

早已徒步走下码头

他们不敢摇手,主动隔绝

拒绝打扰这安危里的宁静

后来者还在歧路上

那对想依偎的小情人也适时分开

谁都不敢呼喊

因为这时辰,人们必须回归心灵和家园

更因为生怕刻意的走动

把我们的生命刺伤

此刻唯有他想泅渡,因为这是冬末,是年关

此刻他全副武装,正在用心泅渡

因为河边,以及对岸

有他的妻儿,母亲

和祖国同胞

1  2  3  4  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