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海沧:精准施策 项目建设集中发力

2020-03-19 07:43:13  作者: 王晓萍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精准施策 项目建设集中发力

海沧区第一季度集中开工4个项目,总投资约10.9亿元

双十海沧附校扩建项目效果图。

北师大海沧附校嵩屿校区规划建设24个教学班,总建筑面积20720.6平方米。(效果图)

海西晨报讯(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林艺萍)春雨蒙蒙,润泽了土地;干劲十足,催快建设的步伐。昨日,海沧区2020年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暨北师大海沧附校嵩屿校区项目开工活动在项目工地举行。据悉,海沧区第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4个,总投资约1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5.2亿元。

疫情防控期间,海沧区的建设项目不停摆,持续释放发展动能、推动经济发展,这背后是海沧区各部门携手企业的倾力付出。海沧区贯彻市委、市政府“精准有效防控疫情,加力提速推动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保障工地生产安全的同时,不断完善服务,有序推动建设项目开复工。

重民生抓产业

项目纷纷开工

在开工活动现场,机器轰鸣,催人行动,加紧建设项目。记者了解到,厦门金柏半导体超精密柔性载板及模组生产基地项目、北附嵩屿校区项目、双十海沧附校扩建等项目均在第一季度陆续开工。

记者在北师大海沧附校嵩屿校区项目工地上看到,工地原有建筑基本拆除,挖掘机的“铁臂”不断向下作业。“项目已完成基坑支护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原有建筑地下结构拆除、土石方工程施工。”该项目负责人袁晓民介绍,规划建设24个教学班,总建筑面积20720.6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3亿元。

一览海沧区第一季度开工的项目,不难发现,海沧区对民生的关注、对教育的重视。同步在第一季度开工的民生项目还有双十海沧附校扩建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7690平方米,将建设1栋6层教学楼,设置15个教学班。

不变的还有海沧区产业立区的决心。厦门金柏半导体超精密柔性载板及模组生产基地项目也在今年第一季度开工,项目总投资13亿元,建成后将实现每月300万片的产能,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量产10微米超精密柔板的供应商。

新项目纷纷开工,在建项目亦捷报频传。记者了解到,铂联科技1#厂房和4#厂房等重大产业项目将在本月下旬建成,体育中心周边道路改造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将在第一季度陆续完成。

完善服务机制

推动项目开复工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项目建设造成一定影响,北附嵩屿校区项目亦不例外。袁晓民告诉记者,项目工人原定1月31日到位开工,但受疫情防控影响,直到2月中旬才陆续到位,目前劳动力基本满足施工需求,复工率约90%。

项目的顺利开工离不开海沧区各部门的鼎力相助。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海沧区及时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推动建设项目开复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区开复工小组”),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推动建设项目有序开复工措施,并第一时间建立每日“线上”“线下”“走访”会商考察机制,线上做出工作安排,线下走访项目、召开会议,梳理汇总项目企业存在的困难,精准快速解决。

区开复工小组未雨绸缪的准备对全区项目建设的推进显而易见。据悉,除集中开工的4个项目,通富、士兰12吋、士兰化合物、厦钨新能源、金柏、大博、万泰二期、22-24#泊位工程等8个省重大重点项目均实现开工复工。截至3月18日,海沧区统计的建设工程项目165个,已复工164个,复工率99.4%。

抓好疫情防控

筑牢安全防线

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工程项目开工复工的基础,海沧区多措并举,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工地安全防线。

3月8日,海沧区在海沧信息产业园和生物医药园分别建设的两处集中居住区正式投用。这两处由临时活动板房构成的处所仅花了10天就建成16栋256间房间,可容纳上千人,免费用于建设项目需监督性医学观察人员集中居住,解决工人住宿难题。据悉,首批就有来自大博颖精医疗器械及医用材料二期、兴东鑫安置房二期等项目的264名工人入住,截至3月17日共有429人入住。

组建在建项目微信群,每日推送防疫知识和相关政策;开展近百场防疫培训……海沧区全方位利用有效渠道开展宣传,不断提高项目企业的防疫意识,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值得一提的是,海沧区还表彰“抗疫”样板项目企业,对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复工意愿积极、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建设项目参建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并记录信用监管良好行为记录C4各一次,目前已经通报表扬两批,涌现了海沧中学扩建项目、厦门佳浴工业园等“抗疫”样板项目。

保障工程项目开工复工安全,海沧区不仅有柔性的鼓励手段,更有刚性的排查整治机制。海沧区以区建设与交通局为主要力量,建立分片包干服务机制,分成四个片区五个检查组及夜间突击组,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推动项目落实工地复工安全排查整治和健康管理防疫工作。日前,区建设与交通局再次对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36个集中居住场所进行复查,未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加速征迁工作

保障项目建设

征地拆迁工作的有力落实,是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基础。节后复工后,海沧区加强联动配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速重启征地拆迁工作。3月初,初步排定的96个土地房屋征收项目均已开工复工。

日前,东瑶村水头社整村拆迁现场,工人们在项目工作组的指挥下操纵着挖掘机,有条不紊地开展拆迁工作。东孚征迁公司经理助理、水头社拆迁项目负责人黄聪裕介绍,为确保拆除进度和人员安全,参与拆迁的工人均全程按照要求做好防护,同时根据村庄学生在家上网课情况,合理安排拆除时间。之后,还将根据疫情状况适时加快进度,已签未拆的202栋房屋计划4月底完成。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工作组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开展征迁工作。马銮湾南部片区工作组就开启电话预约商谈模式,疫情形势向好后,还采取共性问题集体约谈等方式抢抓时间。还有工作组充分利用因疫情产生的工作空隙时间,抓紧做好征拆补偿款发放、安置房移交手续办理等工作,为接下来进一步铺开征收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据了解,节后复工以来,海沧区累计完成征地(海域退养)2300亩,交地13.089亩,拆迁3.59万平方米,拆除房屋1.09万平方米。

蹄疾步稳,越是困难越要向前。接下来,海沧区将创新征收工作方式,加快已签未拆房屋的拆除工作,充分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加速建设步伐,为海沧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