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同安:人才凝智聚力 全方位筑牢抗疫防线

2020-03-18 14:29:27  作者: 张珺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迎难逆行

投身战疫一线战场

3月16日晚,陈辉民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前刚和家人通完电话。就在前几天,他所在的病区里一位38岁的确诊患者经过大家的精心照料,从重症转为普通病人。趁着傍晚空闲,陈辉民和家人在电话里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从2月9日驰援武汉至今,陈辉民已经和厦门医疗队的队友们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坚守了36个日夜。这里是重症病人的收治点之一,最多的时候收治了800多人。

一个多月过去,重症转为普通病人的比例越来越高,陈辉民所在团队收治病人总数位居光谷院区各医疗队榜首,病死率却是整个院区最低的。“这是我们厦门医疗队集体付出的结晶,特别是一批‘90后’成长为救护工作的中坚力量,令人刮目相看!”他笑着说。作为市第三医院党委委员、ICU主任医师、同安区第六批拔尖人才,“60后”的陈辉民临行前就肩负着医院“老带新”的重托。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陈辉民第一次临危受命。汶川地震后,他就曾作为厦门专家组成员,前往四川彭州市人民医院参与抗震救灾。此次再赴前线,他在请战时就说了一句:“我在ICU工作多年,临床抢救的经验丰富,我上!”

“我们派去的都是业务骨干,不少是市级、区级专业人才,他们用精湛的医术坚守职责,展现医者担当。”市第三医院党委书记彭月芗说。

有逆行者奔赴前线,也有守护者坚守一线。和陈辉民一样,同安区第六批拔尖人才、市第三医院急诊医学部ICU主任吴彬从2月起就请战支援厦大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在那里参与全市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患者的治疗工作。

同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战疫”一线,全区医疗卫生领域的人才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将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担在肩上,主动要求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用实际行动扛起抗疫使命担当。

文化聚力

艺术作品传递爱与力量

日前,一只手在同安文艺界火了。市拔尖人才、同安区首批民俗文化人才、锡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郑天泗为抗击疫情专门打制锡雕作品,作品由一只手和一只口罩构成,高约半米,共耗时6天完成,口罩上还有禁吃野味的标志。谈及创作初衷,郑天泗说,他希望用这件作品呼吁人们“口下留情”,保护野生动物。

“这件作品用简洁的构图、质朴的手法提醒人们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同安区文化馆工作人员评价。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区民俗文化人才“提笔参战”,用音乐振奋精神,用文字鼓舞斗志,用画笔描绘感动,以层出不穷的文艺精品展示疫情防控下的人类温情,共创作1000余件各类文艺作品,用艺术之光驱逐“疫霾”。

芗曲《互恁听》通过说唱形式号召群众要戴口罩;《愿你寿比南山》《坚守》《风雨过后》等多首音乐作品则表达出对一线防疫人员的祝福。

前不久,一场“同心同安”抗击疫情主题书法作品网络展引起不小的反响,同安著名书法家叶水湖老师主动联系,挥毫泼墨,致敬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

心在“艺”起,一支画笔,记录抗疫担当;一抹色彩,闪耀温暖瞬间;一件作品,提振抗疫信心。在文艺“战疫”的银河中,同安在千年文化的滋养下闪耀“文明之光”,推动各类文艺作品不断出新出彩。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