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为桥墩“降温” 还美化环境

2020-03-10 16:33:37  作者: 王绍亮 戴舒静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为桥墩“降温” 还美化环境

翔安近日补植5000株爬山虎苗;去年底全市已种下3万株

爬山虎为桥体披上漂亮多彩的“裙装”。 刘东华 摄

工人正在种植爬山虎。

厦门晚报讯记者 王绍亮 戴舒静 通讯员 林阿娜)“一阵风拂过,一墙的叶子就漾起波纹,好看得很。”叶圣陶先生在《爬山虎的脚》一文中,如此描述这种绿意盎然的顽强植物。

记者昨日获悉,市公路部门去年年底共绿化桥墩1100多个,种植爬山虎3万余株。上周,翔安公路分局在管养的高架桥和跨线桥桥墩下,又补植了5000株爬山虎。未来,它们不仅将成为一道道美景,还为高温下的桥墩“降温”。

行动

3天补植5000株苗 制定计划加强日常养护

最近,途经翔安大道沿线立交的一些市民留意到,绿化工人在高架桥桥墩下挖沟,在沟内种植小苗,并在每棵苗旁边插下一根竹竿,所有竹竿都斜靠着桥墩。

“上周四苗一到,我们就立刻组织工人种植。”负责该项目的翔安公路分局绿化部门工作人员赖晓颖告诉记者,根据部署,他们在该局所管养的全部高架桥桥墩下补植了5000株爬山虎苗,3天就顺利完成了。

据介绍,为充分拓展绿化空间,并推广垂直绿化方式,该局去年曾种植了一批爬山虎,但可能因种植时的气候不佳,加之去年比较干旱,爬山虎苗只成活了一半。因此,在今年3月开春,他们立即新购5000株新苗,希望能补种成功。同时,制定了日常养护计划,在洒水车和喷灌系统无法覆盖的区域,必须要人工定期浇水。

昨天,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介绍,为进一步推动厦门垂直绿化工作,市公路部门去年年底共绿化桥墩1100多个,种植爬山虎3万余株。如今春暖花开,正在加强绿化养护和补植工作。

据介绍,在种植爬山虎时专门选择高度超过0.6米的壮苗种植,并强化后续的养护,及时浇水、施肥、松土,并对长势不佳的加强养护、未成活的及时补植。

作用

遮挡阳光保护桥墩 还可美化环境净化空气

赖晓颖说,高架桥是钢筋混凝土的结构,这些材料非常容易吸热。高架桥的桥墩有些部分是长时间受到光照的,因此吸热会比较多,而一些地方不怎么晒得到太阳,这种温差会造成桥墩膨胀的情况不一样,也就容易出现隐患。

为何要种植爬山虎?赖晓颖表示,繁茂的爬山虎可以起到遮挡阳光的作用,让高架桥的桥墩每个部分都保持差不多高的温度,以延长桥墩的使用寿命。如果是覆盖房屋墙面上,由于叶片与墙面之间的空气流动,可以降低室内温度四五摄氏度。

“爬山虎是一种藤本植物,适应性强,性喜阴湿环境,但不怕强光,耐寒、耐旱、耐贫瘠,藤茎可长达18米。”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工程师洪陈洁介绍,“爬山虎早些年已种植在BRT沿线以及部分跨线桥桥墩下,此次种植是全面推广,几乎所有的高架桥、立交桥、跨线桥的桥墩都种了。在良好的生长环境下,爬山虎可快速达到枝繁叶茂的效果,几年时间就可以让光秃秃的桥墩穿上漂亮多彩的‘裙装’。”

同时,爬山虎对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有较强的抗性,对空气中的灰尘有吸附能力,既可以美化环境又能净化空气。据介绍,春夏时节,爬山虎长得郁郁葱葱,还有黄绿色小花点缀其中;进入秋冬以后,爬山虎的叶子则渐变成橙黄色、红色,使得原本冰冷的混凝土墩体富于色彩变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