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侨促会获评“5A级社会组织” 为集美首家

2020-03-09 17:02:23  作者: 许晓霞 林超男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以“嘉庚精神”为引领砥砺前行

集美侨促会获评“5A级社会组织”,为集美首家

组织商务考察-侨促会供图.JPG

图:集美侨促会组织商务考察。(侨促会 供图)

5A级社会组织,可以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获得政府购买服务。新起点,新征程。日前,集美区侨乡经济促进会(以下简称集美侨促会)获评“5A级社会组织”,成为集美区首家获区民政局颁发“5A级社会组织”牌匾和证书的社会组织。

成立以来,集美侨促会始终坚持“联谊、引资、服务、奉献”的办会宗旨,以“嘉庚精神”为引领砥砺前行,在招商引资、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公益事业上做实事,为建设“美丽厦门,人文集美”添砖加瓦。

走出去 请进来

三年多引进49家企业

今年,是集美新城开发建设十周年。如今的集美新城高楼耸立,车水马龙。而这幅繁华画卷,离不开集美侨促会的浓重一笔。2010年,厦门市启动集美新城建设。时任集美侨促会会长蔡罗莎,主动联系集美区委区政府,请求参加杏林湾商务运营中心招商。近四年的艰苦招商,先后带来了300多人次到运营中心现场考察,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集美侨促会成功引进49家有经济实力的企业落户杏林湾商务运营中心,实际注册资金4亿多元。新税源的增加,为繁荣集美经济做贡献;入驻的企业获得良好的营商环境,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集美侨促会也在此次招商引资中发展壮大,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多方共赢的结果,至今让社会各界津津乐道。

实际上,这样的共赢局面,只是集美侨促会发展史上的缩影之一。 “联谊、引资、服务、奉献”,合并后十六年来,在老会长蔡罗莎、陈存义及现任会长陈培基的带领下,集美侨促会主动作为,以侨联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策略,充分发挥招商引资桥梁作用,服务地方经济。

广泛联络乡情乡谊,分别与菲律宾、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香港等地的十多个社会组织结盟,凝聚侨力,牵线搭桥,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年年组团,既有国际团又有国内团,参加 “九八”投洽会,为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做了大量实事;引进一批批客商到厦门各区参观考察投资环境,扩大厦门对外影响力和感召力,为繁荣地方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

搭建平台

服务会员企业共谋发展

搭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交流合作平台以服务会员企业,是集美侨促会的另一工作亮点。多年来,集美侨促会搭建平台服务会员企业,做好政企沟通,帮助和引导会员企业享用政策红利;开展企业互访,会长轮值活动,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有效达到合作共赢效果。

事实上,无论是企业征地、用工、贷款等问题,还是企业职工的子女就读、就业问题,事无巨细,只要是会员企业遇到困难,该会都会积极协调,帮助会员企业解决问题。

同时,集美侨促会还充分利用地处集美学村,大、中专院校多的优势,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早在多年前,该会就积极进行协调,吸收毕业生到会员企业就业。近年来,该会更是充分认识到产、学、研结合发展的重要性,尽全力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此次,获评‘5A级社会组织’荣誉,既是对集美侨促会过去工作和成绩的肯定,同时也是一个新起点,有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该会会长陈培基表示,今后集美侨促会将严格按照5A级社会组织的要求不断提升自己,为集美经济文化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爱心慈善

致富思源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发动海外社团、华人华侨捐赠口罩等防疫用品,提供购买渠道;倡议会员企业、会员乡亲等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发动爱心人士主动服务,参与防疫志愿活动……在疫情抗击战中,集美侨促会积极响应,主动作为。

事实上,爱心慈善活动一直以来都是集美侨促会日程表上的常态化工作,尊老敬老,扶残助残,关爱少年儿童,关怀身边残障人士。“让帮扶助学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用到最困难、最需要帮扶的贫困生身上。”侨促会从2011年起,创新思维,变以前“背靠背”帮扶为“面对面”的“一对一”结对帮扶模式,近年来,随着集美侨促会的壮大,受帮扶人数也逐年增多。目前,该会每年举行 “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生助学金发放仪式,20多位爱心人士结对资助103位贫困生,发放30多万助学善款。

“我们将继续加大慈善帮扶力度,努力打造慈善爱心品牌。”致富思源,集美侨促会爱心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自觉履行慈善公益的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爱心厦门”建设的号召,把爱心慈善这张烫金名片擦得更亮。

>>名片

厦门市集美区侨乡经济促进会,于2005年10月,为适应厦门行政区域调整,由原成立于1995年的集美区侨乡经济促进会和原成立于1996年的杏林区侨乡经济促进会合并,由厦门热心侨乡事业或投资兴业、从事其他职业的各界人士自愿组成,是具有法人资格的联合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目前,会员由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企业家、教授、工商学者和分布在美国、菲律宾、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厦门、泉州籍乡亲、社会贤达组成。

>>荣誉榜

2011年,获厦门市慈善总会“雨露育青苗”结对帮扶项目“先进单位”称号;

2012年,获“中国公益慈善组织奖”、厦门市“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称号;

2013年,集美区民政局授予“4A级社会组织”证书及牌匾;

2016年,获“慈善突出贡献单位奖”称号;同年,在防抗“莫兰蒂”台风和恢复重建中表现突出,受到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的通报表扬;

2017年,被授予 “爱心助学·功德无量”牌匾;

2018年,蝉联厦门市慈善总会第二期“雨露育青苗”项目 “先进单位”;同年,被集美区慈善会授予 “积善献爱·恩泽教育”牌匾,被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授予 “关爱儿童·造福桑梓”牌匾。

2019年,集美区民政局授予“5A级社会组织”证书及牌匾;被集美区慈善会授予“扶贫济困·共建和谐”牌匾;被上杭芦丰民族中学授予“捐资助学·功在千秋”牌匾。(记者:许晓霞 通讯员:林超男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