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全过程精准监督 紧盯口罩分配发放

2020-03-05 18:44:10  作者: 薄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发放更加高效

督促由京东物流统一配送

2月14日上午,市工信局以市纪委监委、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医疗物资保障组的名义下发通知,告知各区防疫应急物资将由京东物流公司从仓库直接配送至各社区(村),各社区(村)专人清点领取后,再分配给村居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

由物流企业直接配送口罩等应急物资的举措,大大提高了应急物资配送的效率,及时缓解了基层一线口罩紧缺的局面,这一创新举措源于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检查、督促整改。

市纪委监委组织检查人员深入街镇、村居,实地监督检查口罩、消毒水、额温枪等应急物资配送情况。检查发现,各区调配口罩等防疫物资至村居、物业等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配送流程过长。从市工信局制定调配方案并下发通知,经各区和镇街层层传达和配送后才能送达村居、物业,全程环节过多;各区与负责保管医疗物资的仓库完成对接的时间长短不一。此外,防疫物资到达各区之后,各区的分配机制不一,对于物资调配由不同的部门负责。

为减少中间环节,压缩配送时间,减少配送流程,同时缓解区、镇街的工作压力,市纪委监委协商建立一套配送机制:由市工信局统一收集全市社区(村)和小区物业的需求、库存量等情况,再予以科学调配,每10日调配一次;由京东物流公司负责承运配送,定向配送给社区(村)、物业管理公司等基层一线。

“由京东物流直接配送,减少中间环节,我们可以更快获得口罩,更好地把时间和精力扑在社区疫情防控上。”翔安区内厝镇上塘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许水桥说。

惠企全面覆盖

督促开发企业线上口罩购买系统

3月3日,一则公告引起大批复工复产中小企业主的关注:从这一天开始,各企业和单位可通过“i厦门”网络平台预约购买口罩。这一举措为逐步复工复产的企业尤其是“规模以下”(简称“规下”)工业企业和“限额以下”(简称“限下”)贸易企业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了实际难题。

在这个全国创新举措的背后,凝聚了市纪委监委对防疫物资精准监督的努力。“一直以来,我们都是通过个人预约申领口罩,速度很慢而且能领到的数量有限,没法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的使用需求。”在一次监督检查中,厦门捷胜精密磨具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邱于凯向检查组的工作人员反映。邱于凯的企业只有6个员工,自2月底复工生产以来,一直存在口罩紧缺的困难,他的呼声反映了中小企业主的共同忧虑。特别是随着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增多,如何统筹配置医疗等应急物资,让惠企的政策措施更加全面覆盖?市纪委监委组织检查人员,全面深入到中小企业调研摸底,了解需求与困难。

监督检查发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复工复产的口罩需求已得到缓解,但是逐步复工的“规下”和“限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过十万家,如果仍按线下模式统计、分发口罩,不仅工作量大时间长,还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全覆盖。

针对这一问题,市纪委监委与市工信局进行了沟通,并向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作了反映。在市纪委监委指导督促下,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医疗物资保障组在前期的经验基础上,协调夏商集团、京东集团,紧急组织技术团队,开发了集体单位线上口罩购买系统。“我们员工一早就登录平台提交了申请,估计很快就能解决燃眉之急。”邱于凯高兴地说。

“开发集体单位线上口罩购买系统,这在国内属于首创。”市民数据公司总经理上官慧柏表示。此举将破解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物资难题,不仅可以便利企业复工复产,还能大大缓解基层分发物资的压力,提升防疫物资的覆盖率、准确率。

“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工作重点、组织形式和方式方法,促使监督检查各项工作更加紧贴中心,有效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明忠表示。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