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聚焦集美 > 省媒看集美 > 正文

集美新城:十年筑梦 再续华章

2020-02-25 09:25:22  作者: 田圆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集美新城:十年筑梦 再续华章

——写在厦门集美新城开发建设十周年之际

核心提示

十年光阴,弹指一瞬;大美集美,崛起新城。

2009年8月18日,厦门市提出“提升岛内,拓展岛外,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

2010年2月25日,作为厦门市跨岛发展四大新城建设的首个“战场”,集美新城核心区开工建设,吹响了全市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冲锋号角。

一日千里!作为厦门市首个崛起的岛外新城,集美新城以一种直观而具体的方式,展现了厦门跨岛发展的决心与效率。

东南网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田圆 通讯员 陈季玉 江燕青) 十年间,新城建设一路高歌猛进,势如破竹。集美新城以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相结合,以产业跨岛优化与城区跨岛拓展双轮驱动,推动产、城、学、人融合发展。

十年间,集美新城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和勇于担当的使命感,成为厦门“跨岛发展”的具体实践和鲜活案例。

如今,这个规划总用地面积77.7平方公里的新兴之城已实现了“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建成,十年集聚成城”的目标——基本完成了城市框架、交通基础设施的搭建,项目、资本、人才不断汇流,成为一座人居环境优美、产业业态高端、文化品位高尚、创业条件优越、功能配套完善,具有滨水特色的环湾生态型人文新城。

超前规划 杏林湾畔崛起璀璨新城

“如果把厦门比作一只手,那么厦门本岛就是‘掌心’,当地人称为岛内,本岛以外的市内地区就是岛外。”曾几何时,这样的观念扎根在人们心中。突破局限,刻不容缓。厦门的城市格局,必须由岛内一个“拳头”,伸展为全市一个“手掌”,加快岛内外一体化,统筹城乡发展。

2010年2月25日,厦门市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动员大会暨集美新城奠基仪式隆重举行。这一幕注定将被载入史册,随着集美新城首批30多个项目相继动土、第二批百亿工程项目也开工建设,集美新城掀起了前所未有的“跨岛发展”建设热潮。

在改革中破题,在发展中思索。事实上,早在酝酿建设集美新城时,厦门市领导就提出,要以“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要求,以及“规划岛内外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岛内外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岛内外一体化”的标准来规划。通过国内外方案征集,集美最终确定“以厦门岛内为参照系,所有的规划设计、建设配套等各项标准一定要高于岛内,宜居环境一定要优于岛内”的高标准规划方案。

集美新城用十年的时间实现了破与立的更迭,上演了从一片荒滩到高楼矗立的华丽转身,绽放出了一座成熟新城的青春朝气与热情。新城在建设中展示出来的创新模式、发展理念、工匠精神、协作方式,为全市的岛内外一体化建设提供了不少示范理念、示范经验和示范实践。

建设期间,集美尤其注重新城的城市格局和功能设置,综合考虑产业、生态、自然、文化和建筑等各类要素的协调,重新优化调整空间布局,使之与其他多中心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相适应,努力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城市空间结构和形态。比如,以往出现在欧美电影里的共同管沟,现在出现在新城核心区内。除燃气管道考虑到安全问题未进入外,共同管沟纳入所有道路市政管线,是名副其实的管线综合体,基本杜绝今后道路“开膛破肚”的现象。

随着时间的沉淀,这座大美之城的魅力日益显现:262米的岛外最高建筑诚毅国际商务中心高耸入云,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12幢大楼拔地而起;奇妙的科技探索、酷炫的荧光夜跑让集美“越夜越美”,“夜经济”新业态崭露头角……

去年10月以来,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按照市委市政府“百日冲刺,奋力攻坚”统一部署,紧扣集美新城“开发建设十周年”的关键节点,“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节点突破,以攻坚克难的气势解决项目难题,以善始善终的作风提高工作成效”。紧抓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三大指标,全力实施人气商气集聚工程、招商引资工程、产业壮大工程、连片成势工程、宜居宜业工程等“五大工程”,真抓实干,不折不扣、按质保量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跑出新城开发建设的“加速度”,纵深推进跨岛发展。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